image
20181219王賜麟/台北報導

泰鼎固守中低階PCB 穩穩賺

今年繳出亮眼成績,硬板市場需求仍大,明年首季訂單能見度明朗

image
泰鼎今年單月營收表現

 泰鼎-KY(4927)受惠於新單挹注以及嚴格控管生產成本奏效,帶動公司第3季獲利大反轉,營收、稅後淨利、每股盈餘都創下歷史新高,工廠現況不僅維持高水準稼動率,訂單能見度到明年首季都還算明朗。

 泰鼎-KY董事長王樹木表示,泰鼎所以固守硬板,除知悉自身優劣勢外,中低階產品市場需求仍然龐大,加上秉持能獲利就是好產品的理念,造就公司今年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泰鼎執行長周瑞祥進一步分析,PCB種類繁多,技術層面也有高有低,但是未必一定要做高階產品才能賺錢。中低階PCB的應用也很廣泛,舉凡電視、筆電、硬碟、印表機等,雖然不像手機、平板會是爆炸性的成長,但是這些產品的需求是穩定存在的,始終要有業者去生產,根據資料統計,全球PCB市場有30%是中低層數的硬板,而泰鼎也只佔了2%左右,這麼大的一塊市場為什麼不去爭取。

 此外雖然電子產品走向輕薄短小化,但是仍然有諸多應用,其體積是不適合做小的,如基地台、接收站、雲端醫療器材、大型家電等,加上未來會有更多傳統機械式產品也會走向電子化,可見低層數硬板不可取代的地位。再以市場熱議的車用電子為例,未來汽車內含的電路板多到如同一台大型電腦,其需求將以每年15%持續成長,而根據資料統計,在這需求龐大的汽車板當中有70%是傳統板,可想而知其中的商機有多大。

 泰鼎高層指出,生產中低階板材的另一項優勢在可掌握性高,包括生產效率、良率、成本等,講白一點就是在賺管理財,泰鼎初期在進行內部生產優化時也是非常辛苦,在付出大筆學習成本後,品質、獲利皆穩定提升,不良率不到1%甚至更低,毛利也精準掌握在至少2成,因此獲得不少國際大廠的認可,如三星早期只用韓系供應鏈,如今泰鼎在三星TQRDC評鑑中皆取得第一後,成為該品牌的主力供應商。

 王樹木補充,泰鼎還有一項很大的優勢,就是大多數同業都想爭取高技術、高單價的產品,因此漸漸放棄中低層數硬板的產能,而殘留下來的競爭對手大多為陸資的中小廠,而在中美貿易戰和大陸環保趨嚴的雙面夾擊下,那些業者將不負成本壓力而淡出市場,多出來的產能缺口便是泰鼎市場擴張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