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林憲祥/高雄報導

台塑越南廠熱軋降價 中鴻:盤價不影響

image
中鴻近期熱軋價格走勢

針對台塑越南河靜鋼廠調降108年1月份熱軋內外銷價格,每公噸降40~60美元,是否帶給中鴻(2014)1月份盤價有降價壓力,對此,中鴻董座韓義忠認為,河靜鋼廠調降鋼價,主要是因當地需求不佳與市場競爭,被迫降價因應,不致影響國內報價,預期中鴻明年1月份內銷盤價,不會跟著起舞,至少傾向開平盤。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17日宣布,明年1月份熱軋內銷價格,每公噸大降50~60美元,調降後每公噸為475美元,包括外銷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及印尼等地價格,則每公噸下降40美元,調降後每公噸報價為515~535美元左右。

 對於大陸寶鋼調降1月份盤價,韓義忠表示,寶鋼1月份熱軋每公噸大降300元人民幣,主要是寶鋼價格偏高,隨流通價補跌,且主力市場汽車家電接單不如預期,加上12月份持續反彈力道不強,以及接近年底甚至到明年春節期間淡季壓抑上漲力道,震盪盤整不可避免等因素影響。

 韓義忠指出,寶鋼往年1至2月同時開盤,今年卻先開1月盤,顯示對2月盤價不悲觀,且俄羅斯亂源已漸消失,市場基本面變化不大,只是市場悲觀心理因素有待修復,還有大陸鋼廠陷入虧損的「置之死地而後生」情況,已跌無可跌,加上環保限產與維修,供給面持續改善,因此此次寶鋼開盤,他大膽預測,「寶鋼大跌日,鋼價起漲時」。

 對於河靜鋼廠大降鋼價的舉動,韓義忠認為,這是個別鋼廠對於當地市場採取的因應策略,雖對整體市場信心難免造成一些影響,但換個角度,河靜大跌也是市場一時恐慌的必然現象,卻代表最後一波超跌走勢已宣告結束。

 除河靜鋼廠降價外,大陸鋼廠熱軋外銷報價每公噸離岸價格仍挺在480~490美元左右,日本和韓國鋼廠熱軋外銷報價則每公噸維持在580~590美元左右。

 至於中鴻明年1月份內銷盤價走勢,韓羲忠認為,近來鋼價已跌幅過大,後市沒有繼續下跌的空間,預期中鴻下旬開出的內銷盤價,應不致受到河靜鋼廠的影響,至少傾向開平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