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簡威瑟/台北報導

5G時代來臨 野村看好商機爆發

點名遠傳、美國Verizon、南韓LG U Plus受惠

 野村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陳鈞寧指出,根據高通新5G經濟研究,當5G商機擴散到各產業,至2035年,台灣的5G價值鏈(value chain)將創造1,340億元產值、51萬個工作機會,科技升級大商機讓台灣面子、裡子全拿,放眼全球,台灣的遠傳(4904)、美國Verizon、南韓LG U Plus三電信運營商,營運最受看好。

 外資研究機構趕在全面休假前,不少團隊都積極發出展望來年長線前景的大報告,像是摩根士丹利日前發出半導體前景、大中華原物料產業2019年投資指引,野村證券此次點名5G大趨勢,而且切入日本、台灣、南韓、大陸、新加坡等亞洲各市場發展,也有引領資金進行超長線布局的味道。

 5G將提供更快資訊傳輸服務,世界各國都磨拳霍霍準備跨入新趨勢,野村認為,為了跨足5G,必須投入大量的基礎建設成本,短期內,除非電信運營商因為傳統的收入來源壓力驟增,否則預期電信運營商為應付未來需求,將採循序漸進方式投入成本,不會一次大舉投資,也就是說,5G投資潮並非於2019年一口氣大爆發,而將是較平均投注在接下來3~5年時間裡。

5G技術成熟之後,將改善現在如影音串流等服務的表現,在整個產業價值鏈中,也可能開闢新應用商機,因此,當5G正式商轉後,受惠的產業包括媒體、互聯設備製造商、網路服務與運營商。

 更重要的是,在電信領域中,專注無線服務的電信商,因為不需要冒著現有固網業務被蠶食的風險,比起提供整合性服務的電信運營商,受惠5G商機更大,同時,規模相對較小的電信公司,更可靈活轉型、迅速採用新技術。

 全球電信運營商即將迎接5G商機之際,野村認為,業者必須具備良好執行力、強大管理能力與穩定的資產負債表,這三個條件俱足,也意味該電信運營商有迅速適應變革能力,並看好遠傳、美國Verizon、南韓LG U Plus等,長期著眼物聯網與企業資通訊解決方案,是5G技術升級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