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涂憶君

美元強勁 歐元兌美元期偏空做

美國聯準會(Fed)19日將召開FOMC會議,市場普遍預估這一次還是會升息,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觀察工具顯示,目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交易市場預計,本周升息的機率為78.4%,高於一天前的75.8%,一個月前預計機率還不到70%,顯示本周會議決定幾乎篤定升息。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在本周一的時候又再度砲轟,施壓Fed不要升息,他在推特上說,在美元非常強勁、幾乎沒有通膨,外部世界一片混亂、巴黎暴動的情況下,Fed卻正在考慮升息,這是難以置信的。

其實這一次的FOMC會議升不升息並不重要,因為這一次會升息幾乎是可以肯定的,而且Fed的獨立性並不會理會總統的說詞,這一次的重點是Fed的會後聲明,態度是否一樣像上一次偏鴿派,還是又轉回鷹派。

另外,美元的強勁並不是只有美元本身的內部因素,還有外部的因素,也就是歐元跟英鎊其實也有本身不利的因素。

歐洲11月乘用車市場新車註冊數量大幅下降8.1%,這已是註冊量連續第3個月下降,德國第3季GDP出現萎縮,主要就是受到汽車業的影響。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上周五警告歐盟領導人,在地緣政治、保護主義讓經濟面臨下行風險,且受外部需求走弱影響,歐洲央行下調了今明兩年GDP增速預期,同時上周五德國、法國跟歐元區陸續公布12月PMI數據,三個地區三組數據全部遜於預期,連創新低。

 剛因不信任案投票過關的英國首相梅伊,上周與歐盟就脫歐協議重新談判,但是其他歐盟國家領導人不同意,所以梅伊將下議院的脫歐協議投票推遲,也正在為無協議脫歐做準備。

 當市場預估Fed的態度轉鴿派,但非美貨幣的問題並沒有比較好,相較之下,美元暫時還是會比較偏強,所以仍建議偏空操作期交所的歐元兌美元期貨。(群益期貨提供,涂憶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