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黃惠聆/台北報導

避險要角 日股獨吸金

 依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至12月12日,全球成熟國家股票基金近期大幅流失,美股基金上周淨流出277億元,唯日本股票基金依然呈現淨流入,上周淨流入23.1億美元。日股為何吸金?法人表示,主要是日本經濟明年仍可望維持溫和成長力道,資金流入日股,部分也是為了「避險」。

 針對國際資金相對青睬的日股原因及標的,富達投資表示,由於歐美股市動盪,使得避險資金湧入,國際資金買超集中在消費及醫療保健防禦類股。

 日股後市展望,富蘭克林坦伯頓日本基金經理人史蒂芬.多佛表示,由於日本勞動力市場緊繃狀態依舊、經濟擺脫通縮環境與實質利率水準下滑等因素,企業資本支出仍將維持復甦趨勢。

 史蒂芬.多佛指出,整體而言,全球經濟趨緩導致日本出口產業前景不確定性因素較高,但在日本民間消費、企業投資與政府支出支撐下,2019年日本經濟仍可望維持溫和成長力道。

 元大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表示,日股在10月開始便逐漸走入低點,近期指數仍處在相對低的水準,因此出現反彈行情,不過照技術線型來看,在22,500點左右將形成壓力,因此,日股指數再上去空間也不大。

 依日本本身的金融而言,經濟也不見明顯復甦,因此對日股而言,不論是國際或國內經濟狀況都較難在短線上形成支撐,建議短期以區間操作為宜,並需留意中美貿易談判的最新進展、歐洲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性因素。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指出,面對2019年只要全球政治形勢未有實質惡化,投資者可對企業估值和利潤增長保持信心。日本經濟正處於週期性復甦,在政治穩定和公司治理標準改善之下,可能挖掘到不錯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