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魏喬怡/台北報導

擁抱AI 成第四季市場焦點

 人工智慧AI技術正開始運用到汽車、零售及醫療等產業、翻轉人類生活。它將幫助多產業提升附加價值,AI的投資應該跨界各種領域,許多新科技應用以及新趨勢所帶來的長期投資機會也漸躍升為主流。法人指出,第四季以來市場波動,但具有成長趨勢的AI相關板塊,未來展望仍是市場的焦點。

 據晨星統計,以產業股票─科技類型境外基金為例,今年以來截12月14日,部分基金仍能繳出正報酬的成績,顯示即便面臨市場波動,但如果提前瞄準未來趨勢搭配精準選股眼光,這類基金仍受到市場一定程度的青睞。

 安聯AI人工智慧股票基金產品經理黃詩琴表示,隨AI的辨識能力增進,預期將可增進AI在如自動駕駛、智慧居家、教育等領域之技術運用。因此,未來投資AI須將眼光放向全產業,AI投資與應用可分為三大範疇:「AI基礎」、「AI應用」、及「AI可涉入產業」。

 中國信託智慧城市建設基金經理人劉哲維表示,美國拉斯維加斯市與日本電信電話(NTT)簽約,將利用AI與IoT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也就是在城市內設置感應器,運用在避免交通事故與防範犯罪,擬於2019年春天上線,並計畫在2023年前將這套系統擴大到全美100個都市,銷售額上看10億美元。

 劉哲維建議,投資應以具未來趨勢的標的為主,以中長期布局的思維進場智慧城市建設基金。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說,Gartner在去年底預測的2018年趨勢中,即有90%結果符合預期。今年重點聚焦在AI領域,透露AI技術將是明年全球企業爭相擁抱的趨勢浪潮。

 陳世杰表示,AI技術被許多企業視為彎道超車的新武器,也決定未來股價表現強弱的分水嶺。以輝達nVIDIA為例,原本是個人電腦產業中的繪圖晶片股,在全力衝刺AI技術領域後,躍升為全球最聰明的AI股,市值更從不到200億美元的中小型股,一度爆漲逾七倍,躍身為大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