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陳欣文/台北報導

印度市場迎轉機 債券蓄勢待發

 印度政府表示將引用印度銀行儲備法干預央行政策,以解決目前的錢荒問題,使印度央行行長Urjit Patel辭職,為印度央行與政府間的矛盾畫下句點。投信投顧業者表示,印度央行貨幣政策轉向進而降息的機率大增,但經濟基本面的問題難解,投資高評等的印度債券較有機會勝出,建議偏好印度市場的人,不妨開始分批布局印度債券基金。

 「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分析,從印度央行的角度來看,過往累積的大量債務品質開始轉差,最直接相關的銀行類股與高收益債券價格也都有惡化跡象(印度銀行類股股價轉趨下跌、印度高收益債券近一年殖利率升高2.5%),若此時再採取較寬鬆的貨幣政策,無效率的殭屍企業將得以續命,未來泡沫破滅時的衝擊會更大。

 印度新任央行行長Shaktikanta Das,為之前廢鈔運動的主要主導者,與莫迪政府關係密切,貨幣政策因此轉向機率大增。印度目前物價年增率僅3.3%,遠低於年初的5%,加上近期油價大跌,印度物價年增率進一步下降的機率仍高,印度央行擁有些許降息空間,建議可分批長線布局印度債券基金。

 瀚亞印度基礎建設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表示,隨著美國升息見頂,帶動2019美元可能平盤或走弱的預期,新興市場債市近期投資氣氛明顯改善,尤其是具備高債息、選舉行情及央行購債題材的印度債市。

 周曉蘭指出,下半年來央行持續購買印度公債,總購債金額超達2.3兆美元,統計至2019年3月公債淨供給為負數,搭配短線油價大幅下滑、通膨率同步下修,印度也從升息預期中調整至不升息,成為印度債上漲的最佳催化劑,建議投資人可布局股市搭配債市,透過定期定額分批進場。

 統計過去自2013年盧比低點進場,定期定額印度債持有二至五年,報酬表現驚人,顯示匯率低點為重要布局關鍵。

 保德信印度機會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東表示,印度債後市大有可為,主要來自於強勁基本面的支撐,不僅11月採購經理人指數創今年新高,明、後年GDP年增率預估也在7%以上,成長力道位居全球主要國家之冠。

 眼見明年大選即將在半年後登場,選前相關利多政策可望陸續出籠,對印度經濟及企業展望上可帶來加持效果,更有利於印度債未來表現空間,建議投資人將印度債適度納入投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