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孫彬訓/台北報導

消費旺季 陸股Q4不淡

image
投信發行大中華基金近三月績效前十名

 隨著大陸經濟下行壓力顯現,政府政策利多持續放送,釋出積極維穩訊號,包括做好六個「穩」,確保經濟平穩運行,投信法人指出,這些偏多政策對大陸經濟與市場信心,皆具有長期且正面的提振作用。

 保德信中國好時平衡基金經理人毛宗毅指出,市場信心極待重塑之際,正逢年底前歐美假期銷售旺季,相關消費題材對投資信心的提振有一定助力,再者,過去必須及非必須消費類股在第四季出現齊漲行情的機率頗高,帶動陸股在第四季上漲機率大於下跌機率。

 毛宗毅強調,短期股市波動不改長期經濟成長趨勢,相信結構調整後的大陸體質將會更加健全,有利股市重拾漲勢。

 日盛中國戰略A股基金經理人黃上修表示,近期公布的經濟和金融資料均顯示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為保障明年經濟穩增長,市場認為明年財政和地產政策有望迎調整,有助股市動能。此外,長期來看,投資主軸可從「產業結構升級、消費升級、新興科技成長」主軸來延伸。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楊國昌表示,目前上證指數本益比11.9倍,低於十年平均值,來到長期相對底部位置,中長期投資價值浮現。若貿易戰能夠逐步和解,對股市自然具有加分作用,投資人可開始留意陸股的布局機會。

 宏利資產管理大中華區股票部高級組合經理方君明表示,陸美貿易糾紛觸發市場顯著調整,目前市場面對的最大風險,是美國可能全面阻截大陸科技行業,不過,現已反映大部分潛在風險,相信氣氛改善是股市表現好轉的大前提,屆時投資者才較不受這些風險困擾,並重新聚焦基本面因素,讓股票估值得以重估。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指出,目前增值稅是大陸第一大稅種,2017年占比大陸總稅收收入的39.1%,若進一步實現大力度降稅減費,增值稅改革可以期待,此外,人行不排除未來進一步降準,甚至降息可能,加上改革力度望加快,反彈會繼續但幅度可能溫和,而且結構更偏均衡,穩增長和改革也有助藍籌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