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陳欣文/台北報導

多重資產基金 連三個月創高

11月基金規模達375.7億元高峰,多空變數反覆不定,續創新猷可期

image
跨國型多重資產基金規模

 多重資產基金投資熱度直線上升,基金規模連續三月續創新高,11月基金規模已達375.7億元的高峰,看來市場震盪愈激烈,國人對於多元配置在不同資產的多重資產基金青睞度愈高,投信法人指出,眼見多空變數反覆不定,金融市場波動大增難以避免,分散投資風險的多重資產基金可望持續成為當紅炸子雞,基金規模續創新高可期。

 保德信策略成長ETF組合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表示,隨著風險意識抬頭,資金偏好轉向多重資產基金趨勢鮮明,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多重資產基金規模不但連續三個月續攀高峰,11月更衝上375.7億元的新高。

 再以淨申購金額觀察,多重資產基金規模今年來累計淨申購達239.2億元,僅次於指數股票型。雖然全球市場多空反覆,投資情緒不免受到牽引,但從多重資產基金連續四個月呈現淨申購的趨勢來看,國人對於金融市場的信心逐漸恢復,並持續看好股優於債的投資趨勢,因而透過多元佈局的多重資產基金來分散波動風險、掌握漲升契機。

 歐陽渭棠強調,全球景氣並沒有陷入衰退的風險,不論從經濟數據、企業獲利或GDP成長率來看,全球經濟基本面仍健康且穩定,並沒有景氣反轉的跡象,但中美貿易戰未歇、義大利財政預算案及英國脫歐等非經濟因素,將牽引市場震盪加劇。

 歐陽渭棠認為,在波動管理考量下,多元配置各類資產的多重資產基金仍將是明年投資組合的必要配備,不僅可以強化資產抗震力,同時提高操作靈活度,掌握資產輪動的向上行情。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近年來全球央行極為寬鬆的貨幣措施,使得全球股、債市波動度來到歷史低檔,不過從美歐央行的動作來看,隨時間進入2019年,預料隨全球央行逐步結束貨幣寬鬆措施,加上景氣來到擴張周期的中後段,均將帶動市場波動度攀升,向長期均值靠攏,投資人應提早為市場波動度攀升做好準備。

 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表示,觀察近年來市場因為不同原因經歷了多次明顯的回檔,基於多頭趨勢不變,因此每次回檔後也造就了進場佈局的甜蜜時點。投資本來就應重視資產配置,當市場波動成為常態,在追求投資報酬之餘,也要控制波動度,才是投資組合長期增值的關鍵。

 以現階段的環境來看,升息環境短期應不會改變,投資最怕得了收益卻賠了資本利得。因此穩健型投資人可布局多重資產中的高度開發市場潛力股、高收益債、可轉債、特別股俗稱高CP四大資產,並視景氣循環及市場風格轉換加以靈活調整,可兼顧成長、收益、風險控管等多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