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孫彬訓/台北報導

投資情緒多變 多元資產抗震

 第四季以來金融市場震盪加劇,但並不代表全球經濟步入衰退,從成熟市場或新興市場製造業PMI指數來看,仍維持在50以上擴張水準,顯見全球景氣仍在擴張階段,只是進入高原期後,投資情緒敏感多變,市場震盪幅度大增,投資人可用多元資產來配置,以降低波動。

 法人強調,全球經濟基本面及企業獲利增長不變,持續看好股優於債,建議投資人分批布局多元資產基金,在強化資產抗震力的前提下,爭取多元收益來源。

 富蘭克林華美多重資產收益基金經理人王棋正對此表示,全球主要央行決策已將潛在風險納入考量,適時採偏鴿步調應對,風險性資產仍有表現空間,惟震盪可能加劇,因此建議分散資產配置,在利率風險趨緩下增加固定收益資產以平衡股票部位。

 此外,也可透過波動度較低的多重資產類別基金,一次布局股息、債息與潛在資本利得等多重收益來源,追求中長期回報。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明年經濟成長或許較今年微弱、企業獲利成長少一點,不過,主要國家的金融桿槓倍數低、企業帳上現金多,更重要的是,最大消費市場美國,薪資成長、失業率低、家戶淨資產達歷史新高。整體而言,沒有債務或本夢比的泡沫危機,股價合理修正後,反而有利市場長期表現。

 宏利資產管理全球股票部投資總監Steve Medina認為,從經濟角度而言,目前仍處於GDP穩健但放緩的環境,繼續預計美國經濟不會在短期內陷入衰退,在多空因素夾雜下,市場將繼續處於拉鋸局面,包括技術面支撐失守、帶動承險、避險情緒的地緣政治和政策事件、合理的經濟增長環境,以及估值並不昂貴,但預估股票市場市況將持續波動。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指出,2019年的投資環境充滿挑戰,但仍有良好的投資機會,從評價面來看,亞股、亞債、陸股以及新興市場的投資價值正在浮現,投資人可伺機入場,在未來這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追求獲利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