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文/陳愛珠

統一投信:股市跌過頭 聰明錢悄悄買進

 根據花旗13日作出的一份全球股市策略報告指出,從宏觀角度(Top Down)的策略模型來看,全球投資人可能對明年獲利增長表現過度悲觀,市場上分析師普遍預測明年全球獲利可望增長8%,根據花旗策略團隊在考慮各項風險的保守預測,全球股市明年獲利增長為5%,但全球股市目前的修正程度,對應的卻是明年獲利將衰退1%的情境,表明股市可能已跌過頭。

 統一FANG+ETF(00757)經理人袁永騰表示,近期全球股市「滾動式下修獲利的情境,造成了滾動式下跌的市場」,在這種模式下,很容易引發情緒不安的過度反應,眼中只會看到壞消息,至於會發生接二連三下修獲利預測的主因,來自於兩個層面,中美貿易戰牽動產業供應鏈變化的不確定性,及科技產業持續的庫存調整。

 袁永騰指出,美中貿易戰短時間不可能結束,建議重點可關注受惠者,例如汽車市場,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的目的之一,是要打開中國市場,在川習會達成停戰90天協議後,中方已經同意調降並移除對美國汽車加徵的關稅,現行關稅為40%。

 在外資企業限制方面,中國也對美國讓利,允許外資車廠可獨資在中國設廠製造,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就是最大的受惠者,這也說明特斯拉近一個月股價走勢強勁且創新高主因。只要冷靜理性分析,仍可找到此類例子,整體大盤齊跌時,正是聰明錢會悄悄買進的標的。

 科技產業的庫存調整方面,上半年中國市場需求放緩,隨後爆發中美貿易戰加深市場憂慮,接著又有比特幣價格崩跌、蘋果新手機銷售欠佳,導致硬體的庫存調整可能要到明年第1季底。台股電子業主要以硬體為主,投資人不妨把目光轉向美國,有很多具備「軟實力」標的,AI研發與應用、電子商務、雲端運算服務等擁有穩健成長力,台股投資人可透過美國科技股ETF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