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文/陳愛珠

聯博壓力指數大調查 經濟是台灣女性主要壓力

 聯博投信一直關注社會上的各種議題,今年特別與天下實驗室合作,共同委託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梁德馨教授進行一項「台灣女性壓力指數大調查」。該項調查於今年10月份執行,針對25歲以上職業女性,深入剖析其「家庭」、「職場」及「經濟」等三大面向,從中發現台灣女性在生活中的需求與主要壓力來源。

 2,257份回收的問卷調查分析後發現,台灣女性總壓力指數53.2分,屬於「中性偏高」;其中在家庭、職場與經濟的壓力指數則分別為43.2、50.6與65.7分,經濟是女性生活中的主要壓力。

 聯博投信董事長翁振國指出,為了改善退休信心,首先就是要及早規劃,提前為未來做好準備。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女性平均壽命83.7歲,若是期望能在59歲退休,仍須準備25年的生活費才能因應退休後所需花費。以每月2萬元計算,在不計入通貨膨脹、醫療與娛樂等開支的情況下,仍要準備至少600萬元以上才足夠。由此看來,一定要提前進行個人的退休規劃。

 再者就是積極投資,尋求專業建議。除資金部位是退休準備的重要考量,目前看來女性受訪者在投資理財上遇到最大挑戰是「挑選標的」(20.4%)與「判斷投資時點」(18.4%)。翁振國強調,所謂「積極」並非承擔過高風險,而是依據個人年齡、需求與不同風險承受度,設定適當的報酬目標,尋求專業投資建議與協助。

 最後,則是共同管理財務。調查顯示,與伴侶或家人共同分擔支出、管理財務的女性,無論相較整體或是未共同管理者,在家庭、職場與經濟三大面向的壓力指數都來得低,對於退休信心程度也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