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文/林宜蓁

高崎便利屋 獲2018柏林國際設計獎金獎

image
 →高崎便利屋獲2018年柏林國際設計獎金獎,總經理洪崧敏(中)日前開心領獎,並感謝大會肯定。圖/林宜蓁

 高崎便利屋施工簡易、安全耐震及優雅的設計品味等產品特色,榮獲今年柏林國際設計獎金獎的最佳工作室、最佳創業者類等獎項。評審表示,高崎優異傑出的開發能力和先進的技術展現了產品的多樣性,另獲倫敦設計大獎入圍。對此,高崎設計公司總經理洪崧敏表示,感謝大會的肯定。

 高崎便利屋之能夠在眾多參賽者脫穎而出。大會表示,主要設計新穎美觀且兼具實用,安全上具阻防火和耐高壓性,其通過CAE結構分析,能夠承受Beaufort風。此外,產品獲得新型國家專利,甚至是由耐火材料製成,90%是可回收。總經理洪崧敏表示,依公司「循環經濟」的經營理念,未來還計畫設立回收中心,以最大限度地回收材料。

 曾歷經921大地震,深知房子的結構安全攸關個人身家財產性命,洪崧敏在注重便利屋的美觀舒適同時兼顧房子的堅固性,大膽嘗試將一般蓋房子慣用的柱子拿掉,外強全用鋼板,表層則以粉體塗裝,屋子內外建材採耐候、防焰材料。為強化房子穩定性,還經過CAE結構分析,可以適應各種不同極端地區,如沙漠、雪地、森林等。由於國外流行到郊外蓋小木屋或便利屋渡假,所以目前主要出口澳洲、紐西蘭等西方國家。

 洪崧敏表示,便利屋採模組化設計,可供無限延伸長度,寬3.8公尺,長最小4公尺,最長可到14公尺,高度則以標準客廳、辦公室設計,約3.3公尺,在裡面毫無拘束感,如同一般住家舒適。看上國人休閒風氣盛行及露營風的帶動,他看好便利屋的市場潛力,他計畫明年(2019年)目標售出300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