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1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市場估上半年都不會升息 Fed唱鴿調 美元3個月新低

image
圖/路透資料照片

 美國聯準會(Fed)發布去年12月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認為應先謹慎評估全球經濟放緩與市場波動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影響,再來決定貨幣政策的調整。市場將此解讀為Fed今年上半年都不會升息,受此影響美元指數重摔至近3個月低點。

 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9日重貶0.7%至95.14,它在過去5個交易日已有4天走弱,10日盤中略為反彈至95.27。近來美元受壓除了與Fed今年可能維持利率按兵不動有關,外界對於中美貿易談判的樂觀態度,也導致市場對美元資產的避險需求下降。

 去年受到Fed四次調升利率、失業率下滑與薪資成長壓力增加,推升美元指數在2018年大漲4.3%。

 根據12月18至19日的會議紀錄顯示,Fed官員已對未來升息路徑轉趨謹慎,這也意味他們有可能在最近結束過去一連串的升息舉動。

 這些官員認為,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與中美貿易持續緊張,已導致上月會議前的金融市場波動加劇。Fed表示,這項發展已令未來貨幣政策緊縮的「程度與時機」不如過去明確。

 在今年Fed貨幣政策上有投票權的3名決策官員都不約而同在9日發表談話,其中2名鷹派對於今年升息立場已經轉鴿。

 去年支持4次升息的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認為,Fed「可以等到情勢明朗化,再調整政策」。

 過去對貨幣政策也秉持鷹派立場的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則說,溫和通膨讓Fed可以「靜觀其變」,並謹慎評估未來數據與其他發展,再決定如何調整現行政策。Fed下次決策會議是在1月29到30日。

 向來鴿派的聖路易斯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警告,Fed升息行動已有點太過,他憂心若再度升息,恐將引發美國經濟陷入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