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1黃欣/綜合報導

中美北京談判 三分歧還在喬

image
中美副部級談判雙方會後聲明

中美10日就副部級貿易談判各自公佈會後聲明,據外電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兩國至少在三方面仍存在分歧:中國大陸對國有企業補貼、智財權保護、以及採購美國產品的方案都未見具體。這些複雜問題將留待雙方更高層級相互角力。至於下次談判時間,雙方都未明確說明。

 中美副部級磋商於1月7至9日在北京舉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0日公布會後聲明指出,雙方討論如何在兩國貿易關係中實現公平、互惠和平衡,以及落實各項協議的必要性,並確保協議有效執行。

 大陸方面,商務部發言人高峰稱,中美雙方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增進了相互的理解,推動解決彼此關切問題。

 對於下一階段的磋商時間,中方僅稱「雙方保持密切聯繫」,USTR則稱「彙報會談情況,以獲得下一步行動的指示」。透露出雙方談判仍存有未解的分歧。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在三天的會談中,雙方對於大陸進一步採購美國商品與服務以及擴大市場准入等問題上取得進展;但對大陸降低對國內企業的補貼、知識產權保護等棘手問題仍存在分歧。

 知情人士稱,雙方在首日談判上,試圖敲定大陸承諾採購美國商品和服務的細節,尤其是農產品及能源產品。

 美方希望中國能給出將採購的美國商品規模,同時承諾在具體的時間內進行採購。這些更複雜的問題,都將成為下一階段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雙邊談判時的重點。

 另有專家根據雙方聲明,分析中美仍存在「一籃子」分歧。首先,雙方沒載明大陸增購美國商品的承諾,如何確保兌現?其次,聲明沒提大陸經濟結構的爭議有任何進展。第三,對於下回合談判,中方提到繼續保持密切聯繫,美方只表示要先尋求指示。

就在中美談判結束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0日出席「紀念中美建交40週年招待會」,向美傳達中國立場。他在致詞時稱,「合作是中美的最好選擇」,並重申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王岐山將於1月21~24日出訪瑞士,並參加期間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儘管中國外交部並未證實王岐山是否會與出席同場論壇的美國總統川普會面,但外界普遍預期,過去與美方有多年交手的經驗的王岐山,此刻出馬或許與劉鶴下一階段的磋商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