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1彭媁琳、呂雪彗/台北報導

賴內閣總辭 「蘇邁配」成形

image
圖/本報資料照片

 108年度總預算案10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長賴清德立即宣布11日將舉行臨時行政院會,宣布內閣總辭。據悉,為形成2020戰鬥內閣團隊,需要有行政經驗的新閣揆襄助,總統蔡英文已內定蘇貞昌出任閣揆,至於副閣揆將由民進黨前立委陳其邁出線,「蘇邁配」成形,蔡總統最快可望今(11日)日對外宣布。

 立法院院會10日傍晚三讀通過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總預算歲出原為2兆220億2,963萬7,000元,立院刪減240億5,187萬6,000元,刪減比例為1.19%,最後通過1兆9,979億7,776萬1,000元。

 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後,也意味著賴揆任內最後一項政策告一段落,賴揆10日親赴立法院議場感謝朝野立委對行政院的支持與協助。民進黨立委在議場中逐一與賴擁抱,許多女性立委還與賴揆玩自拍,現場充滿離情氣氛。

 賴揆受訪時表示,總預算已經通過,時間也已經到了,他會在11日召開臨時行政院會,率內閣總辭,靜待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接手各項工作。他感謝蔡英文、民進黨立院黨團、社會各界在他擔任閣揆期間的支持。

 蔡總統對賴揆率內閣總辭,表達不捨但予以尊重,她肯定賴揆成功領導行政團隊完成基本工資持續調漲、總體經濟表現不錯等重要政務推動,讓國家在正確軌道上前進。蔡體諒賴揆對社會做出承諾,勉為其難尊重賴揆最後決定。

 至於新任閣揆的人選,蔡英文說,會在最短時間內宣布。據悉,行政院總辭後,總統府可望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由蘇貞昌組閣。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0日晚間出席「北市小英之友會」活動時,雖未直接證實蘇貞昌為閣揆,但透露「新院長一定會衝衝衝」,等於間接證實這項人事。

 據悉,選後蔡總統與蘇貞昌多次會面針對國內政局、政情最新發展交換意見。為布局2020年選舉內閣,蔡總統需要一個嫻熟行政業務閣揆掌舵,無縫接軌,黨內各派系一致推薦蘇貞昌組閣;至於副閣揆,各派系都接受由陳其邁出任;而祕書長可望由蘇親自挑選。

 財經內閣方面,大多數首長都可望留任,繼續拚經濟。而蘇系人馬前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確定加入蘇團隊,可能出任重要部會政務次或環保署長;至於農委會主委,已徵詢部分綠委,意願多不高,預計下週完成內閣人事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