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1彭禎伶/台北報導

1.5兆保險資金 有望加碼百檔類債券股

 1.5兆元保險資金有望加碼100檔股票。保發中心10日公布類債券股票研究結果,確認台股存在「類債券」的優質股票,若長期投資,報酬率及股價波動度都相對穩定,且這類股票比較能承受極端壓力情境,台股即便大起大落,類債券股票也能維持既有表現,建議可調整這類股票的風險係數。

 保發中心接受證交所委託,研究如何再讓保險資金加碼台股,選出100檔類債券股票後,接著會建議相關配套,若金管會同意,屆時保險資金估有1.5兆元會加碼台股。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這是好的方向」,今年上半年就要實施RBC逆景氣循環,保險局會再考慮如何兼顧風險與清償能力下,又讓保險資金能投入資本市場,且股票若是低波動度、高殖利率,可讓保險公司長抱,相關措施會再與保發中心及公會討論。

 保發中心定義類債券股票有四大指標,必須營業穩定,即營收/淨利的比重;過去五年穩定配發現金股利,即現金股利殖利率達一定水準;獲利要達該業別的一定水準,即看稅後淨利;股票報酬相對穩定,要看股價波動度,另外再以相關質化指標微調,共會選出100檔類債券股票。

 100檔類債券股票中,金融保險股會占18%,其他類與其他電子業各占9%,化學工業及電機機械各8%,電子零組件、半導體、電子通路各7%,與富時台灣高股息低波動指標股重合度達50℅。即如國泰金、富邦金、台塑等都會入選。

 先前壽險業即建言,若能對這些類債券股票給予較低的風險係數,即計算資本適足率(RBC)時,能從現行台股係數21.44%,降到10%或甚至更低,則壽險資金就可「放膽」長抱台股,可比現在再增加至少新台幣1.5兆元的投資額度,成為台股安心的力量。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指出,台股平均殖利率2017年是4%,到2018年已拉高到4.8%,台灣保險業資金充沛,目前投資股市約占其資金的7%,還有23%的投資空間,只要再加碼一些,「對台灣股市、資本市場擴大,相信有更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