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文/彭媁琳、呂雪彗

蔡蘇攜手 要為連任鋪路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終於點頭第二度出任閣揆,總統蔡英文點出蘇有經驗、魄力、執行力等三大強項,臨危受命組閣。距2020總統大選僅約一年,新內閣必須在短期內端出有感政策,這是蘇貞昌老驥伏櫪重的最大挑戰。

71歲的蘇貞昌曾任扁政府閣揆,他的人生充滿起伏與驚奇,但也總勇於超越自我,2018年新北市長選舉,在小英登壇拜將下,再披戰袍戰新北,雖然戰敗,但在選戰過程勇於創新,無論大膽啟用年輕人、政策創意發想、宣傳創意和進化,引起年輕網友熱議,他的「超越」哲學,令外界印象深刻。

外傳蘇貞昌這次回鍋政院是新系強力推薦結果,但黨政人士表示,小英總統的意志才是關鍵。如今,等在蘇貞昌面前的,是小英向民眾承諾的擴大內需政策,如何讓民眾對經濟成長有感覺,利用執行力扭轉經濟趨緩的逆境;還有府院要「從長計議」的經濟紅利、牽動擁反核敏感神經的能源政策,以及面臨外資揚言撤退的離岸風電發展,在在都是極大的挑戰。

小英這次並沒有交付蘇貞昌幾大任務,僅要求要讓人民有感。其實舉凡5+2產創新、再生能源發展等諸多政策計畫,但光有計畫沒有用,因此要借重蘇貞昌的執行力,及創新運用新媒體經驗,把政府作為和人民資訊連接起來。

 過去蔡蘇二人雖曾傳出不愉快,如今主客易位,在野黨等著看府院分立的好戲,唯有蔡蘇體制合作無間,2020才有一搏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