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文/呂雪彗

賴臨別金句 隱喻2020合體小英?

賴內閣11日終於總辭,賴清德卸下行政院長重擔,展露難得的笑容。賴揆在發表惜別感言時,引用金庸《神鵰俠侶》男主角楊過對張君寶說的一段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與內閣相約在未來壯大台灣路上再相遇,顯示賴揆對下一步充滿豪情壯志。

賴揆昨天一派輕鬆主持內閣總辭,總辭程序僅花20分鐘。他是歷任最保守低調的閣揆,不但總辭後的畢業照不開放媒體採訪,就連行政院例行的歡送惜別茶會,賴也以時間太倉促為由裁示不舉辦,但邀媒體觀賞他喜愛的棒球紀錄片《後勁:王建民》電影,表達另類感謝。

賴揆在致詞時,交待任內一年多來實踐的七大任務,舉凡5+2產業創新計畫、加速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強化勞工安全及福利並保持產業所需人力和彈性、全力執行能源轉型穩定供電並落實非核家園、完成稅改工作、加速長照及托育計畫、強化國家整體發展規劃減少財政浪費等,可說交出一張亮麗的施政成績單。

一年四個月來,賴揆一天當二天用,幾乎全年無休拚經濟,全省各地走透透,聽取在地最直接的民意。一上任回應工商界要求,拆解一例一休炸彈,史無前例走出行政院,走遍22縣市、造訪產業代表,誠實面對五缺問題,務實擬定對策;為了穩定供電甚至扛起政治壓力拍板重啟核二廠2號機,掃除企業投資障礙。自許是中繼投手的他,採用直球對決策略,務實解決問題,贏得工商界對他的肯定。

府院不同調時,賴揆有自己定見,不和稀泥也不口出惡言,雖在體制上絕對尊重小英,但也會動之以理向府方「說不」,經濟紅利政策臨時「喊卡」,不願在任內倉促拍板,就是例證。而他信仰民主政治,不論小英動員再多人馬去勸說他留下打拚,始終不為所動,留給小英大破大立的空間。

賴揆的下一步將回到民間接收地氣,但他昨天臨別前留下「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展現對未來政治大位強烈企圖心不言可喻。據悉,2020大選,英派希望強打「英德配」,而賴揆是否可能和小英這位小龍女在2020合體,他引用神鵰俠侶金句背後,更令人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