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李書良/新聞分析

人民幣的逆襲 恐受限

短期先看劉鶴訪美成效,人行也可能出手壓抑升勢

image
中美貿易戰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走勢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本周銳不可擋,尤其是9日至11日在美國聯準會釋出偏鴿訊息、中美貿易談判趨向正面、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月底可望訪美等訊息激勵下,在岸價本周大漲1,163個基點,創下2005年匯改以來最大單周漲幅。惟人民幣後續走向仍受到中美貿易談判情況牽動,短期先看劉鶴訪美成效。

 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11日官方收盤報6.7482元,夜盤時一度升至6.7357,從時間軸來看,匯價等於是一口氣回到2018年7月中旬,當時中美貿易戰剛開打一周多,人民幣正處於急瀉前段。

 今天回頭來看,2018年人民幣急速走貶,主要與強勢美元及中美貿易摩擦有關,本周人民幣的強悍反彈,其實是對2018年因中美貿易摩擦「超常規貶值」的修復過程。當時面對「G2」關係惡化,市場猜測中國可能允許人民幣貶值,以對沖美國加徵關稅帶來的不利影響。

 按分析指出,近期人民幣表現生猛,目前一舉突破6.80的重要關口,技術面上已進入升值的趨勢中,2018年讓人民幣走貶的主因,如今也浮現出轉機,中美貿易的緩和有利於人民幣升值。

 不過,人民幣的走向除了與劉鶴赴美後,中美接下來的談判成果有關之外,還要看中國政府對貨幣政策的態度。11日晚間已傳出,接近人行的人士表示,人行對人民幣進一步上漲保持警惕,不願意看到人民幣快速升值,因此人民幣升勢可能被限制在6.7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