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翁毓嵐/台北報導

大立光攻醫療領域 今年進入收割期

 大立光搶進醫療領域進入收成期,轉投資聚焦睡眠檢測市場的大立雲康(LHT),已在美國、台灣及中國皆取得醫材認證,在台並打進五大醫學中心,今年可望貢獻業績。另在隱形眼鏡市場布局多年的星歐,也受惠經銷據點持續擴大、營運開始轉虧為盈,讓大立光在深耕多年後,可望於今年起逐步回收。

 另一方面,有心持續加碼在台灣投資的大立光,多年來找地擴廠的進度始終不太順,執行長林恩平雖重申其擴廠計畫不變,但找地、找人都是大挑戰。位於中部工業區的完整大面積土地,是林恩平的三大要件,卻也難度極高。儘管外界傳出已有正在接洽的地點,林恩平則指出,若有新進度就會對外說明。

 大立光自2、3年前起就關注睡眠檢測市場,轉投資成立大立雲康控股,分別在台灣及中國皆設有子公司,旗下推出的新世代睡眠檢測器(CPC),透過結合輕巧的睡眠檢測裝置、於睡眠時貼置於胸前,及自建的大數據雲端平台,能有高達9成的檢測率,產品並已成功打進包括台大、台大雲林分院、台中榮總、中國醫藥學院、新光醫院及台北醫學院等,今年可望貢獻業績。

 在隱形眼鏡領域深耕的星歐,2018年順利在全台擴點達2,000家,並打進藥妝通路屈臣氏400個門市外,也推進香港及澳門開賣,在中國亦與當地通路結盟、上架銷售。加上出貨規模放大、找來明星代言也帶動銷售效益,2018年下半年營運轉盈、拉抬全年度小幅獲利。預期2019年在持續接洽代工、進一步擴展業務下,林恩平也希望星歐能有優於2018年的成長。

 展望2019年本業營運,林恩平表示,鏡頭規格持續拉升的走勢不變,如提升至F1.4的大光圈、更高解析度像是3,600萬、4,000萬畫素的前置鏡頭,或甚是高達7,000萬畫素的後置鏡頭,之前都已有產品出貨,今年包括前置的小鏡頭、2,000萬以上畫素的後置鏡頭,及3鏡頭等機款數,都會較多。

 至於新打入的韓系客戶,林恩平則表示,不會以單一機款為主,目前手上針對其數款熱銷主力機款都有接,另在像近期備受矚目的屏幕光學指紋辨識鏡頭,也是客戶找上門來、評估價格合理後就接單。

 不過,林恩平仍強調,大立光向來是接單生產、能見度短,可能連1、2個月都看不到,因此無法看到整體2019年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