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

當「波動加劇」成新常態 AI將為投資新顯學

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放緩,但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因素仍多,不論是中美貿易衝突、歐洲地區不穩定的政經情勢,都可能使2018年市場「波動加劇」的狀況再延續,步入「波動加劇」極可能成為新常態的2019年,投資人唯有學會「駕馭波動、控制波動」,才能在投資之路途上獲勝。

 然而應該如何戰勝波動呢?首先便是要先克服對「波動的恐懼」,保守型的傳統投資人,不僅畏懼波動,投資時只要出現任何發生波動的可能,便是小心翼翼、唯恐避之不及,但其實只要懂得善用工具、找到對的投資方式,即便在「波動加劇」的時代,也能以從容不迫的態度去「駕馭波動」,並進而「戰勝波動」。

 隨著科技、人工智慧(AI)進步,投資的觀念與模式也隨之進化,市場有不少投資人看好AI發展,將其視為投資標的,但事實上,AI不僅僅只是投資標的,更可做為投資工具,將AI導入投資系統、作為輔助,更能有效發揮AI的價值,在投信2.0世代,導入AI智慧,由「人腦」與「電腦(AI)」相互結合而生的投資建議,將產出1+1大於2的效能,這也是AI能在2019年成為投資新顯學的關鍵因素。

 透過AI作為投資工具,即可聰明掌握與控制波動,過去投資人習慣鎖定特定產品標的後,買低賣高,從中賺取價差,但若不幸遇到市場反轉或震盪,其實反而容易追高殺低。隨著AI興起,國內大型的資產管理業也開始導入AI,積極推動智能化發展轉型,在投信2.0時代,投資人只要善用智能化投資平台,並搭配投資組合分散風險,便能跳脫舊有的傳統投資方式,升級為結合AI的智能化投資法。

 市場震盪很可能再延續至2019年,波動度甚或將更為擴大,但市場波動度並無絕對的好與壞,雖然波動過鉅恐引起市場恐慌情緒,但缺乏波動的風平浪靜,也可能會讓市場交易過於平淡,對投資人而言,與其一味地逃避波動,更應學習「駕馭波動」,只要在投資策略上掌握三大重點:「正確的方向」、「智能化投資工具」、「投資組合」便能降低波動所引發的影響。

 作為資產管理業者需始終比投資人先想一步,事先建構完整的投資環境與方式,才能給予及引領投資人正確方向,並協助投資人跳脫舊有的投資習慣,有別於過去著重在設計產品,大型投信業者近來將更重視在投資組合、解決方案、智能平台的建構,唯由走出局限於「點」的框架,將範圍向外擴及並連結,才能全方面打底建設,進而形成「點、線、面」的完整性,提供與滿足投資人全面性的需求。

 面對2019年不確定性,建議投資人透過「AI+投資組合+ETF+多元資產」來打造屬於自己的投資配置,唯有分散再分散,並結合AI投資,才足以因應今年整體金融市場可能產生的變化,進而「駕馭波動、戰勝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