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簡威瑟/專訪

楊應超:CES展亮點2新3舊

 美國消費電子大展(CES)落幕,會中透出那些亮點、又有什麼新趨勢正在發酵?知名科技產業分析師楊應超今年照例親臨現場,他點出,最明顯的趨勢是CES由以往硬體企業主導、走向軟體公司的天下,且出現「二新三舊」五大亮點。

 異康、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暨前巴克萊首席分析師楊應超,去年在CES展時提到,由智慧汽車、智慧家庭、人工智慧(AI)串起的「整合、夢想成真」,是近年少見的亮點,到了今年,有些產業進展更加蓬勃。本報獨家專訪楊應超,剖析CES透出的科技產業新趨勢。

 問:你連續造訪大展,這次是否有出現新亮點?

 答:今年CES展最明顯的轉變,是大展主力由硬體公司轉向軟體企業主導,這次有五大亮點,可分兩部分來說:2新、3舊。兩大新亮點是5G與Google;3個有進展的舊亮點是汽車、物聯網(IoT)與AI、中國大陸崛起。

 5G可提供大量數據更快的傳輸速度,對無人車、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幫助極大,今年在CES展上可看到有更多廠商揮軍5G,先搶專利與規格的話語權。不過,5G相關產品今年展示是的概念型產品,真正商品化應要等到2020年。

 第二大亮點是Google。回想10多年前,都是電腦、手機、智慧機、平板等硬體的天下,Google作為全球軟體巨擘,第二年參展就辦得極為盛大,顯見由軟體大企業主導新科技生態系的趨勢底定。我研判,未來軟硬體串連的智慧家庭、智慧車的商機,將由Google、亞馬遜分庭抗禮。然很可惜地,台商還是停留在出貨部分零組件階段,不容易吃到完整大商機。

 問:舊亮點有何驚豔之處?

 答:3個舊亮點,首先是汽車,車廠過去5~6年在CES展占了三分之一的攤位,目前看來,電動車、無人駕駛、智慧汽車仍方興未艾,整體電動車市場規模會愈來愈大。

 其次,IoT、AI概念出現多年,好消息是產品愈來愈成熟,隨著量產,價格也愈來愈便宜,現在還需要幾年時間,讓使用者更熟悉,未來3~5年會更蓬勃。最後,展場上看見的大陸公司、參展代表愈來愈多,顯見大陸作為新科技的迎頭趕上者,雖未必握有尖端技術,但實力正在累積。

 問:市場高度關心蘋果出了什麼狀況,你的觀察是?

 答:蘋果的最大問題一如我先前所料,在創新能量不足。這現象從創辦人賈伯斯離世後,就愈來愈明顯,如果不能加緊創新,蘋果的殞落並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