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蔡惠芳/台北報導

內科西湖廠辦搶手 租金連漲4季

image
台北市2018Q4內湖科技園區廠辦大樓租賃行情

 商用不動產市場炙手可熱,不僅台北市中心供不應求,內湖科技園區也「漲」聲不斷。信義全球資產公司11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受惠企業自用需求殷切,內科園區的西湖段廠辦租金行情已連漲4季,2018年底每坪月租金來到1,324元新高。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經理王維宏表示,2018年商用不動產復甦力道強勁,尤其商辦的租金、售價雙創佳績。在金融壽險業及建商積極回歸市場下,地上權土地也重獲關注,自用型買方增加,帶動辦公空間去化表現佳。其中內科園區的西湖段,廠辦租金行情已連續4季攀升,該區廠辦的平均空置率更降至1%以下,來到0.84%。

此外,內科園區廠辦售價亦相當強勁,王維宏表示,受惠上市櫃公司積極在內科購置廠辦及土地,內科園區平均售價維持在每坪51.1萬元,平均租金略升至每坪1,162元。

戴德梁行協理薛惠珍表示,由於科園區近1年沒有新廠辦大樓釋出,在需求熱絡下,西湖、文德及舊宗三區段,廠辦都穩定去化。其中最搶手的西湖段,拜金融業、貿易業與科技業需求之賜,空置率下降0.4個百分點至1.3%,來到近十年新低;廠辦租金也成長1.6%至每坪月租1,300元,未來還有再攀升的動能。

 另信義全球資產公司調查,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房價持續上漲,每坪成交行情平均要128萬元,儼然跨進「豪辦」時代。A+、A級和B級等各級辦公市場在2018年底平均售價來到每坪84.2萬元,平均租金上升至每坪2,242元。

值得觀察的是,台北市車站前和西門町一帶的辦公商圈因「台北雙子星」成功招標,出現補漲行情。王維宏表示,調查顯示,台北市各辦公商圈房價去年第4季漲幅最大的就是站前西門商圈,每坪售價上升至71.4萬元,自從西區門戶計畫加持,成功翻轉站前西門,帶動企業插旗,加上「台北雙子星」案順利標脫,站前西門商圈商辦熱度後市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