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陳碧芬/台北報導

陳思寬中經院報到首日 先面臨董事短缺難關

image
 ●台灣大學國企系教授陳思寬11日展開「中華經濟研究院長」新職的第一天,右為早3個月到任的中經院副院長葉俊顯(右)。圖/陳碧芬

 台灣大學國企系教授陳思寬11日向中華經濟研究院展開「中華經濟研究院長」新職首日,但因4位「部長董事」隨賴清德總辭,中經院董事會再次浮現新的難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內不希望再有任何生變,董事長和院長交接儀式將會安排在下周五(1月18日)。

 依據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的說法,陳思寬上任後,將協調中經院和台大的房舍問題,並發揮學術專長於國家政策研擬領域。

 受到台大校長管中閔在校長遴選瑕疵的影響,陳思寬趕在上任中經院長職務之前,辭去先前以教授身份兼任的企業獨立董事、法人董事等,目前已公告有富邦媒體、華紙,星展銀行部份尚在進行。

 陳思寬為中經院董事會屬意、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支持的院長人選,在前任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逝世後,府院指派東吳大學教授曹添旺接任,第一步是完成尚有2年任期的第13屆董事會,陳思寬的任期亦是跟隨此屆董事會,因此台大方面此次「放人」的借調期只有2年。

 中經院雖同樣為研究機構/政策智庫,但因其組織法是立法院通過,成立基金亦部份來自政府,被列為經濟部轄下的財團法人,董事會成員亦包括財經部會首長,第13屆董事會董事成員中,除了2席待補選,部長級有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經濟部則由常務次長王美花代表。

 在11日賴揆總辭之後,部會首長大洗牌,因此有待及內閣人事確定,中經院才能舉行臨時董事會,更改代表人,再成中經院新的難題。

 另,陳思寬的學術專長偏向個體經濟,偏向國際企業、國際金融領域等,不同於中經院目前強項之一的總體經濟、GDP預測、政策建言等,未來需要強化與中經院內研究人員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