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楊日興/綜合報導

美擋華為 阻子公司技術輸中

美商務部不續發出口許可;華為波蘭銷售總監涉間諜活動,11日遭逮捕

image
2018年中企、華為在美獲得專利數增長飛快

 儘管中美貿易談判看似順利進行,但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仍被西方世界放大檢視。美國商務部不續發許可,以阻止華為在美子公司將關鍵技術出口至中國。同時,波蘭11日逮捕一名涉嫌間諜活動的華為員工,傳是華為當地銷售總監,引起外界關注。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自2018年便遲遲不願為華為在矽谷的子公司Futurewei更新出口許可。文件顯示,出口許可證管轄範圍包括電信、軟體等技術,例如Futurewei的高速數據交換技術便需要許可才能出口,而這項技術涉及40名全職人員和1,600萬美元的預算。

 文件顯示,美國商務部2018年6月便致信Futurewei暗示,基於國安理由,將駁回該公司續發許可證的申請。Futurewei在7月回信美商務部抗議,並表態若申請未獲批准,公司或許將研發中心遷出美國。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此事不至於對Futurewei產生致命打擊,該公司多數從美出口的技術不需透過許可,但華為難免因此受挫,華為在該子公司部署約700名科學家、工程師。知情人士稱,華為仍有途徑對該裁定提出上訴,但仍未有明確的時間表。

 對於該事件會否使中美談判蒙上陰霾,報導引述美商務部長羅斯的一份聲明,發放出口許可證與美中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相互獨立。

 華為與中國企業2018年在美國所獲批的專利數大幅增加,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國家與企業。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商務部2018年11月頒布出口管制提議,對14項關鍵技術進行管制,該提議的公眾評論期已在1月10日結束,未來中企要將在美研發出的技術拿回國使用,恐怕會受到不小阻礙。

 此外,據路透報導,波蘭國安局11日在當地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逮捕一名中國公民和一名波蘭公民,中國公民是華為在當地的銷售總監,波蘭公民則曾任波蘭安全機構高級官員、電信商Orange員工,是波蘭網路圈的名人,波蘭當局已派人搜查華為和Orange的辦公室。

 據悉,被捕的兩人將被關押3個月。對此,一財網引述華為說法稱,已經注意到局勢,並對此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