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譚有勝/綜合報導

600歲北京故宮 變身網紅

image
600歲北京故宮 ●圖/新華社
2017年北京故宮文創產品收入概況

 從開咖啡館、賣彩妝,再到搞綜藝,北京故宮文創模式百招盡出,屢屢引爆大陸新話題,成功扭轉故宮的老派形象,這不但為600歲的故宮成為「網紅」大IP,更為其在2018年創下約10億元人民幣的收入,遠遠超越大陸國內其他博物館的業績,可謂名利雙收。

 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自2012年上任以後,率領故宮團隊走文創路線,尤其在2018年11月與北京電視台在故宮內錄製綜藝節目「上新了‧故宮」,請來大陸當紅明星鄧倫、周一圍擔任主持人加持,甚至有不少演過古裝劇角色的明星客串演出而大受好評。

 單霽翔曾表示,要讓故宮以及文化遺產更有尊嚴,必須獲得更多關注,通過營銷及開發讓藏品更具商業價值,故宮在成為「網紅」大IP的道路上一次次「逆生長」。

 故宮文化和商業價值不斷上升,與大陸近年清朝宮鬥劇息息相關。故宮文創渠道之一的「故宮淘寶」中,出售的瓷器、膠帶、書籤等產品創意元素均來自於雍正皇帝回覆奏摺的御批文字;乾隆御筆所畫的圖案紋樣則被製成帆布包。

 因今年陸劇延禧攻略、如懿傳風靡全球,故宮遂再趁著流行浪潮,推出具有故宮國寶色的彩妝口紅,外觀配上戲劇妃嬪的服飾和繡品而大受歡迎,剛上架不久隨即銷售一空。故宮淘寶更在「雙11」和「雙12」中,均為文創類銷量冠軍。

 此外,故宮城墻下更開設咖啡店,內部陳設的飲料種類更獨具特色,遊客不但可以在顧客可在「千里江山圖」的帷幔下,享用「康熙最愛朱古力(巧克力)」、「三千佳麗奶茶」,咖啡拉花的圖案也是「微服私訪」四個大字,讓人眼前一亮,成為遊客熱門打卡地點。

 單霽翔認為,以往故宮文化產品均注重歷史性、知識型、藝術性,但是由於缺少趣味性、實用性、互動性而缺乏吸引力,與大量社會消費群體,特別是年輕人存在較大距離。因此,故宮在經營文創模式時,在注重文化特性時也強調創意性和功能性,而故宮的策略也明顯取得成功,讓600歲的故宮老舊IP,成為盛極一時的「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