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凱基證券(香港)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

投資情緒改善 恒指阻力看27,000點

中美貿易談判結束,中國商務部指出,雙方就貿易問題,以及結構性問題進行交流,為解決問題奠定基礎。美國貿易代表處聲明指中國承諾向美國買入大量農業和能源產品。不過,消息指雙方對減少企業補貼以及保護智財權方面,有一定的分岐。在中國願意買入更多的美國產品之下,預期雙方最終應可達成一些協議,各取所需。預期中美貿易戰的憂慮,短期將可稍為舒緩。

 美股最近很波動,聯準會主席鮑爾似乎承受沉重壓力,使其近期言論進一步轉鴿。鮑爾指出聯準會對未來美國升息步伐將保持耐性,並對縮減資產負債表持靈活態度。而近日其他聯準會官員絕大部份均認為可暫緩升息,並視乎未來幾個月經濟情況再作判斷。預期聯準會未來數月將按兵不動。

 然而,不可忽視的是,近月美國工資上升幅度加快,會否推升未來通膨值得留意。

 受惠於中美關係有所改善,以及聯準會將暫緩升息,美股持續反彈,三大主要指數較去年底低位反彈超過10%。然而,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在邊境圍牆爭議持續,美國政府已停擺近20天。

 預期川普與民主黨未來仍有不少分歧的政見,以川普難測的性格,美國政經環境並不明朗。再加上美股即將進入業績期,預期投資者焦點將轉向企業業績,可能減低美股短期反彈動力。

 中國人民銀行1月初宣布再度下調存款準備率1個百分點,預期可以釋放1.5兆元人民幣(下同)資金,扣除首季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不再續期因素,預期淨釋放長期資金8千億元。

 此外,雖然人行強調貨幣政策仍然穩健,但今次是2016年2月以來,首次全面降準(之前是定向降準),反映中央貨幣政策趨向進一步寬鬆,以支持經濟。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近日亦表示,人行未來將進一步強化逆周期調節。此外,雖然人民幣匯價近日轉強,但由於中國貨幣傾向寬鬆,中期對人民幣匯價始終有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中國在財政政策亦明顯加大力度,於過去1個月,發改委批出的基礎投資項目超過1兆元,預期增加固定資產投資仍是中國支持經濟最直接見效的方法。此外,發改委官員表示未來將推出支持汽車、家電等消費品的措施。事實上,中國乘用車銷量2018年全年下跌6%,第4季銷量表現尤為疲弱。因此,發改委有意穩定汽車市場亦可以理解,預期中國未來仍將有措施支持國內消費。

 A股近日反覆回穩,滬深兩地股市日均成交金額亦由2千多億元,增加至3千多億元。A股1月曾一度跌破2018年低位,中國政府立即宣布降準1個百分點,維穩味道濃厚,2,440點暫成為上證綜指的政策底部。

 另外,近日更有消息指人行可能有意直接買入A股,亦進一步提升A股氣氛,雖然此消息能否落實存有相當不明確性,但官方維穩A股的心意明顯,預期A股短期走勢仍以偏穩為主。

 受惠於一連串利好消息包括中美貿易談判有正面進展。人行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聯準會暫緩升息,令美匯回落以及人民幣匯價上升。香港恒指較1月初低位曾一度反彈近1,800點。展望未來,由於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短期內可能訪美,或成為進一步推高港股的藉口。但港股近日累積不少漲幅,短期或有回吐,恒指阻力見於27,0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