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黃惠聆/台北報導

產險網投夯去年保費增逾5成

投保金額達9.7億元,今年預估持續高成長,上看15億元

image
 ●產險去年網路投保金額成長亮眼,尤以旅平險等銷售最佳。圖/本報資料照片
產險近二年網路投保比較

 產險2018網路投保金額為9.7億元,較前一年的6.15億元,成長率高達57.72%,產險業者預估今年成長率至少可達4~5成以上,預估可以達14~15億元以上。

 據產險公會資料顯示,2018年產險網路總投保金額為逼近10億元,在各項網路投保項目中,汽車險和機車險的投保金額分別是4.8億元、2.73億元,兩者投保金額即佔了網路投保金額的77.62%。然而在今年產險網路投保部分,產險業者更看好旅平險成長潛力,因為車險投保項目受限於法規限制,若法令未修改之前,恐不易大幅成長。

 產險業者表示,依保險法105條規定「由第三人訂立之死亡保險契約,未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並約定保險金額,其契約無效」 限制,只要車主投保「駕駛人傷害險」都必須親簽、無法透過網路投保。除非保險法修訂,網路投保車險的簽單保費才可能有大幅度成長。然而產險的旅平險和旅行不便險的網路投保持續發燒中,產險業者說,「方便」「保費相對便宜」,加上各產險紛推班機延誤採「及時通報」、「快速理賠」服務下,讓旅平險網路投保量及金額呈現月月增。

 富邦產險表示,目前網路投保各項目中以「旅平險+旅遊不便險」銷售最佳。不僅富邦產險的旅平險及旅行不便險銷售佳,其他產險業者也都表示,旅平險網各投保成長最明顯。

 國泰產險表示,保戶搭乘合作航空公司只要飛機延誤達標並確認保戶有搭機事實,在投保時提供資料齊備,保戶不需提出理賠申請,也不用回傳登機證,即可將理賠金直接匯款給被保險人。

 使得2018年12月產險網路投保旅平險及旅行不便險件數3.2萬件、保費近2千萬元,都來到2018年單月最高投保件數及最高投保金額。

 產險網路投保去(2018)年的前三名分別是富邦產、新安東京海上以及明台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