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袁顥庭/台北報導

對抗紅潮 友達喊價值提升30%

image
友達近6個季度營收獲利

 大陸面板廠產能持續開出,為了面對紅潮來襲,友達2018年大動作進行組織調整,最近又傳出公司將大裁員,員工議論紛紛。友達澄清並沒有大規模裁員,而是公司提出年度目標,2019年要求各部門全力推動價值轉型,並且喊出「Value Up 30%」的目標,激勵員工提升人均產值,期望維持公司長遠競爭力。

 近期友達傳出裁員消息,而且公司又提出人均產值要提升30%的目標,也被解讀為公司可能會大動作裁員30%。對此,友達發言管道表示,公司每一年都會針對員工績效表現做評估,做末位管理。最近因為2018年度的績效評估出爐,公司的確有淘汰一些績效表現較差的員工,並非大規模裁員。

 友達發言管道指出,「Value Up 30%」是一個三年計畫,去年中高階主管會議當中就一直在討論如何落實,並且期望在2020年前達到這個目標。去年進行組織調整是這個長期計畫的第一步,將顯示器產品事業調整為技術研發群、業務事業群與製造營運群,就是希望發揮整合規模與資源的優勢,以更靈活與更彈性的管理效率,達到策略共享、資源共享、平台共享的效能,強化公司價值轉型的成長動能。

 2019年內部更是進一步針對各部門喊出價值提升30%的目標,鼓勵同仁提案,透過流程簡化、智慧化等方式,提升經營效率,維持長遠競爭力。友達表示,以研發為例,一個產品從開發到量產,設法縮短開發時程。就工廠端來說,則是設法簡化生產製造流程,提高生產效率。

 友達強調,推動智慧製造,已有好幾年,跟學界與業界多所交流,近期一些外部單位也關注友達推動智慧化、AI化的成果。公司近幾年在台灣及大陸也會舉辦智慧製造展覽與論壇,邀請各廠區介紹其推動智能化的方案與成果,透過這些分享將Value up專案與方法,展開到跨廠區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