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台北訊

勝一化工喜迎40周年 再攀巔峰

開展第9個5年計畫,以組織改造鋪陳永續經營里程

image
●勝一化工透過組織改造,再創新局。圖為綠色廠房景觀。 圖/業者提供

 勝一化工(1773)喜迎40周年慶,為奠定企業永續經營根基,孫靜源董事長再度開展從2019至2023年間的第9個5年計畫。孫靜源透露,勝一化工目前正進行下一階段的「組織改造」計畫以及人力資源「永續學習」,希望透過組織再造,為勝一化工再創新局。

堅持創新研發 永遠要領先市場

 孫靜源表示,工業化的生產時代採用的目標管理,組織偏向齊頭式平等,是一個「人治」的管理方式;為因應科技化產品發展的競爭環境,帶領企業永續經營,組織的人力必須朝向更靈活的導向,以永續學習精神追求自我超越,才能強化組織體質,符合資訊化時代快速競爭的趨勢潮流,讓勝一化工的第二個40年邁進成功與勝利。

 勝一化工成立於1979年,在時代變遷與產業更迭的循環裡,屬於中小型的傳統產業只能堅持走自己的路。孫靜源在創業之初,就把「專心本業、健康成長、貢獻社會、永續經營」的經營守則,刻劃成公司的經營理念。不但自己奉行不渝,也要求公司全體員工共同落實。「走過40個年頭,勝一化工今日的豐碩成果,絕不是偶然!」

 「創新研發」是勝一化工持續發展的成功定律!勝一化工在高雄市永安工業區創立,成立之初,就以專業的技術、先進的設備與優秀的人才,打下扎實的基礎。

 該公司從供應合板業的膠合劑、工業用溶劑起家,再發展到供應高科技電子級環保溶劑,每一次的轉型,都是隨著產業的移轉而蛻變,一步步挑戰高新科技的門檻;永遠要領先市場的自我挑戰,建構出它無以倫比的競爭力。勝一化工期許以「贏的策略」,為公司股東、相關協力廠商、全體員工做出滿意的承諾。

 放眼國際化,勝一化工90年代開始邁向多元化的發展,企業轉型為先進製程超高品質溶劑製造及技術發展之應用,產品供應國內外塗料業及電子業的需求。精湛的品質,獲得市場上重量級半導體廠商的肯定,和客戶之間成為綠色供應鏈合作夥伴。

 由於電子廠認證的門檻極高,但進入認證核可後,基於產品製程穩定及品質的考量,就易取得雙方長期供貨的合作關係。勝一化工高端科技的生產設備,配合客戶的品質需求,與客戶攜手成長,這是勝一化工長期以來營運穩健的關鍵因素。

創造綠色價值 樹立綠色企業典範

 為多元經營,創造獲利來源,勝一化工也提供全方位的供應鏈服務系統,先後在多處據點投資設立液體化學品儲運中心,並轉投資中國大陸和馬來西亞。

 愛護地球,環保大地,勝一化工在製程上注重工安環保,更重視環保科技產品的研發,積極打造成為綠色生產、綠色消費為主軸,符合生態效益的優質企業。

 孫靜源透露,勝一化工每年投下巨資改善生產製程,加速完成「節能、減碳、減廢」的目標,對廠區進行綠化,徹底擺脫傳統化工廠對環境帶來污染的負面形象,成功的為勝一化工樹立綠色企業典範的形象。

 目標管理是勝一化工堅守的經營方針,每五年制訂一次長期的發展目標,綜觀過去每一個五年計畫,不論在營收、獲利、股利配發、員工調薪、產品組合等各方面都有超標的表現。

 今年起,隨著溶劑四場的投產、專業研發實驗室的啟用、未來洲際二期倉儲物流中心的完工,都將為營運績效帶來正面的動力,邁向永續經營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