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文/陳玄

樓板隔音法 居家不再受噪音驚擾

新法將上路,買屋莫忘停看聽

image
 ●樓上乒乒砰砰,樓下安安靜靜,未來可望實現,解決民眾住宅樓板衝擊音困擾。圖/潤泰精密材料提供

 建商銷售與民眾購買房屋時,往往用地段、環境、機能來決定價格,但在房市不景氣、購屋決策更加理性的氛圍下,建築結構、材料、工法優劣,有時反而是決定成交與否的最後關鍵因素。

 寧靜度,常是被忽略的一環,或總以「氣密窗」被安撫帶過,的確,窗戶製作水準提升,阻擋了外界吵雜,但來自室內樓板間的衝擊噪音卻仍無法隔絕,反而格外清楚,無形中,影響了住戶的睡眠品質和健康,與鄰居間相互指責糾舉,更是心力交瘁。

 上述擾鄰糾紛,在台灣的住宅大樓裡,時有所聞,購屋前無從評估,只能單靠運氣或購買頂樓戶避免,受災戶無法去控制鄰居的作息與孩童跑動,或是追究建商責任,但這樣的窘境,政府即將出手管制,108年7月1日起,營建署將規範新建案樓地板減噪效果,降幅需達20分貝。例如樓上RC結構進行敲擊測試,樓下測得78分貝,法規上路後,建商需運用地坪施作的工法或材料,將測得數據控制在58分貝或更低。

 過去豪宅案常見的加厚、中空、保麗龍球,都是樓板隔音的作法,但往往占掉許多空間、施工不易,增加不少建築成本,而近年國內廠商成功研發「消能隔音地坪」,價格工法更親民,經測試,更獲得「高性能綠建材標章」,效果認證雙優勢,已陸續應用於各大指標建案,法規通過後,更將廣泛應用。

 近期有購屋需求的民眾,記得「聽」看看建商樓板隔音的作法和效果,避免錯失這項政策美意,讓房屋少了一樣保值利器;也保障自己和家人,一個不受樓板衝擊噪音驚擾的居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