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方歆婷/台北報導

新內閣成軍 台股漲聲歡迎尾盤急拉

 新內閣成軍,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將回應民意、接上地氣,台股股漲歡迎,加權指數11日一舉飛躍上季線,尾盤更獲大量挹注急拉,終場守穩季線、收在9,759點;除了股王大立光跳空飛漲外,台積電漲逾2%,鴻海也收紅,同為新內閣就任添喝采。

 美聯準會(Fed)重申鴿派說法,也強調美國經濟穩健,帶動美股持續上揚,而台股11日在重要權值股法說會利空有望出盡而大漲激勵,權值股領軍半導體、電子股聯袂齊揚,終場上漲38點,一舉收復季線。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指出,現階段雖為財報空窗期,惟隨重量級企業法說登場,以及部分正面消息相繼釋出,國際股市氣氛似有轉佳跡象,部分台股指標股提前大漲,一些個股也出現跌深反彈。

 資深分析師許博傑表示,新內閣就定位,拼經濟定是首要任務,因此,內需產業將最有希望成為第一波受惠者。以食品族群來說,近期在非洲豬瘟節節近逼的隱憂下,國內警戒再升高,加上雞蛋價格飆破20年來新高,已率先促使國內雞肉大廠卜蜂與大成躍居盤面亮點,而隨年節將屆,如聯華食等相關個股也可望迎來拉貨潮。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當局強力推動的政策方向,新任閣揆銜命以其執行力來完成後續改革與國家發展等工程,因此,許博傑認為,基礎建設族群如水泥、鋼鐵等,也可持續留意。另外,暖冬持續,旅遊補助甚至有機會進一步擴大為常態性國旅補助,這對飯店、觀光、百貨等相關業者來說,也將是一大利多。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分析,本周台股大漲377點,漲幅逾4%,一掃前一周下跌逾300點陰霾,反彈來自於塑化龍頭股、蘋概龍頭股、被動元件等類股,出現破底翻及跌深股反彈,之前強勢股則是漲多拉回,台股輪動結構算是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