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文/林昱均

李紹平先投資自己 再幫客戶投資未來

[職場達人]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務諮詢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

image
達人小檔案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務諮詢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李紹平,財務諮詢顧問的資歷即將邁入第15年,他是少數願意放下熟稔的審計業務成功轉換跑道到財務顧問領域的會計師。

 李紹平坦言,走入併購與審計領域是因緣際會,他大學時期讀的是統計,只學過初等會計,連資產負債表跟損益表都搞不清楚。統計系畢業後,李紹平在軍旅生活遇到立志當會計師的同袍後深受其影響,下定決心轉行準備會計師考試。

 然而,李紹平非會計系本科出身,一路走來格外艱辛,花了3年時間才通過會計師考試。他坦言,投資這3年的時間非常值得,學會了考試與時間管理技巧,除當時通過證券分析師及內部稽核師外,也先後出國留學並通過美國會計師考試,甚至在回國工作後5個月內通過不動產估價師考試,在在都是3年苦讀奠下的基礎。

 「一開始踏入職場,我並不是第一名,但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設立目標後,無論多困難都會堅持到底完成。」李紹平堅毅的神情,也透露出自己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性格。

 原本希望以審計工作當作終生職志的李紹平,在查帳過程發現有客戶為增加公司獲利,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在沒有金流情況下無法掌握交易全貌,因他本身具備財務及會計專業,在追根究底查核下才發現財務主管為掩飾交易虧損的不當行為,從此踏入了財務顧問領域。

 財務報表如同公司體檢報告,是檢視營運結果的重要依據,但會計準則在規範公司將營運事項入帳,有時艱深難懂。李紹平認為,尤其像鴻海在併購夏普尾聲時才發現有巨額未入帳或負債,造成市場震撼。

 此外,當大部分公司只關注交易價格卻未考慮到公司稅負、投資與財務報表影響,都可能讓併購以失敗收場。李紹平受惠於審計、稅務及證券承銷經驗,總會不厭其煩地提醒客戶,注意這些交易上的細節,降低交易風險。

 擅長溝通與解決他人難題的李紹平,也看到台灣中小企業危機,包括製造能力與成本控管能力強,但缺乏通路與品牌,安於現狀讓企業走向衰敗。他舉例,曾經有一位客戶獲利能力很強,OEM製造工廠年獲利達新台幣10億元以上,但近年業績卻急遽下滑,如今年獲利只剩下新台幣數千萬元。

 李紹平指出,很多台灣企業只注重短期獲利,並未在獲利時將資金投資在公司轉型也未分散風險。代工廠若只有技術但沒有品牌及通路,當上游大客戶在做產業垂直整併後,代工廠就喪失議價能力,獲利能力也就急遽下滑。在此情況下,公司資金取得不易,再想要轉型或透過併購擴大規模也就更加困難。此時若金融機構再抽銀根,則企業可能連繼續經營都有疑慮了。

 近幾年跨國性的併購案件急遽增加,李認為,國際性併購案就必須要有豐富的資源才能夠完成。例如當客戶要尋找東南亞的併購標的,首先要協助客戶了解當地對外商的投資規定、商業環境與勞工法規等,當客戶需要標的公司分析時,財務顧問格外重要。

 台灣企業未來必須要更國際化,除了打亞洲盃更要打世界盃,才是企業永續發展的最佳方案。因此,財務顧問必須要具備協助台灣企業走出去或是讓國外企業走進來的資源與能力,李紹平在財顧這塊領域可說愈來愈順手,是他人生意外的轉捩點。

達人小檔案

現職: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務諮詢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

經歷:證券承銷、審計服務、稅務服務、財務諮詢服務

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 財務碩士、會計碩士

休閒:騎單車、登山、露營、跑步

興趣:烘焙、彈吉他、攝影

達人座右銘

善用時間

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