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2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房市 利多簇擁 建商前進鹽埕蓋大樓

駁二特區、捷運、輕軌帶動人潮,交通結合文創風情,建商看好房價水漲船高

image
 ●高雄輕軌一期通車之後,成為市區與鹽埕區的重要交通工具。圖/顏瑞田
 ●友友建設在「高雄大舞台戲院」舊址,推出「百達富埕」大樓住宅,鎖定首購和首換族群。圖/顏瑞田
高雄鹽埕區建商大樓推案摘要

 在高雄城市發展軸線向東移動的過程中,高雄捷運橘線、及輕軌一期,串起鹽埕區這個位於西高雄的舊社區,連結高雄市區的關鍵密碼,加上駁二特區每年觀光人潮逐年攀升,帶動鹽埕區人潮,包括友友建設和寶象建設等建商,陸續前進鹽埕區,推出「百達富埕」和「鹽埕序」等大樓住宅,鎖定中低總價首購和首換族群。

 其實,鹽埕區可供建地不多,既有住宅大都仍是透天厝,友友建設推出的「百達富埕」大樓住宅建案的基地,以前還是鼎鼎有名的「高雄大舞台戲院」舊址。友友建設董事長張永義表示,1950年代的高雄市鹽埕區,是全台工商業發展最興盛的地區之一,1947年開幕的「大舞台戲院」,更成為高雄都市發展與建築史上重要一頁。

 張永義說,高雄大舞台戲院在1999年收攤後,他找到人稱「郭大砲」的原所有權人,並在2103年買下占地400多坪的大舞台戲院舊址,進而打造「百達富埕」住宅大樓,為了延續鹽埕區與大舞台戲院的歷史文化和風華,特別要求建築師規畫新古典建築風格,還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審核通過。

 張永義表示,由於基地環境擁有高雄捷運紅線O2鹽埕埔站、以及輕軌捷運站,加上靠近亞洲新灣區、駁二藝術特區、棧貳庫等重大公共建設,總戶數才87戶的「百達富埕」,潛銷階段就已創下40%銷售率。

 張永義指出,「百達富埕」每坪開價介於27萬~31萬元,不過,建案採取讓利政策,成交價大都落在25萬~28萬元間,坪數則是從40坪~58坪,主要鎖定首換族群,很多買家都是當地的換屋客。

 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副理事長姜仲憶表示,鹽埕區是高雄最早發展的區域之一,使得整體區域充滿濃濃的懷舊氣息,正因如此,近期成為遊客爭相造訪的熱門景點區域之一,區域內有駁二藝術特區,是目前假日遊客最喜愛的景點之一。

 將舊有原始風貌結合新興文創,深受當下年輕人的喜愛,每年拜訪的觀光客,逐年提升到突破400萬人次,崛江商圈以及鄰近的五福商圈,不僅有多家著名的老店及美食小吃,如果想看海及戲水,也可至周邊的西子灣及旗津去遊玩跟吃美味的海鮮。

 姜仲憶說,此一區域雖因舊有商業中心位移而難以回復過去的繁榮,但近期卻因觀光人潮回流,有復甦跡象,在成為高雄重要觀光據點之後,所帶來的購屋客群,就不僅侷限於該區的自住客,還有外來的客群。

 整體來看,高雄市的房價還是顯得相當親民,也因如此,建商紛紛進場卡位來此推案,隨著政府推動經濟起飛,相信此一區域的房價也會跟著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