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3吳瑞達/綜合報導

萬達體育赴美IPO 集資額5億美元

 大陸知名企業大連萬達集團旗下的萬達體育,傳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出股票上市申請,集資最多達5億美元,預計2019年上半年進行IPO。

 路透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指出,萬達集團近日已經為旗下體育部門,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赴美IPO申請,此次IPO預計在2019年上半年進行,募資規模在3億至5億美元之間。

 這次由萬達集團操作上市的體育資產,包括體育行銷公司盈方體育傳媒,以及世界鐵人三項公司。2015年,萬達集團分別以12億美元和6.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以上兩家公司。

 報導稱,早在2017年12月,萬達曾邀請多家投資機構探討萬達集團旗下體育資產上市的可能性,包括CVC Capital Partners在內的多家私募基金均有向萬達報價。

 當時的消息顯示,這場潛在的IPO申請地點將是香港或美國,對象除了萬達收購的盈方體育傳媒和美國世界鐵人公司,還包括部分在中國的小型體育資產。不過,由於萬達集團認為私募基金報價過低,使得萬達體育的上市進程處於擱置狀態。時隔1年後,上市計畫終於出現新的進程。

 報導指出,2015至2017年間,萬達集團積極揮軍海外展開併購行動,旗下萬達體育曾接連大手筆收購國際賽事IP等上游資源,包括取得盈方體育傳媒和世界鐵人公司100%的股權,並與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聯盟WMM達成緊密合作關係。

 直至大陸政府發表對中資海外收購的一連串反對意見後,2017下半年起,體育資金「出海熱」逐漸冷卻。進入2018年,萬達體育轉趨低調,缺少重點布局。市場人士預料,隨著赴美上市計畫獲得推進,萬達體育的意圖將逐漸明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