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4邱莉玲/台北報導

藝博會聯手金融業 攻富豪財管

 國際藝博會聯手金融集團,搶攻富豪財富管理的商模受矚目,本周在台北登場的台北當代藝博與瑞銀集團合作,水墨現場藝博會則是攜手美國運通,兩者都看好兩岸富豪藝術投資前景。

 藝術品已被視為有價證券、房地產之外第三大投資商品。

 瑞銀集團不僅積極支持當代藝術,也擁有逾3萬件藝術藏品,被認為是當代藝術界中最具規模及最重要的公司收藏之一,並支持巴塞爾藝術展在巴塞爾、邁阿密海灘和香港等地舉辦的3個展會,以及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陳允懋表示,適逢全球正關注台北擁有發展藝術市場、及成為文化重鎮的潛力,瑞銀集團也希望透過台北當代這個平台,為客戶規劃藝文活動與財富管理計畫,這將是台灣、香港、新加坡等華人圈乃至全球性盛會。

 展會期間,瑞銀邀請台灣藝術家林明弘為瑞銀典藏廳委約創作一件現地裝置,探討社區和公共場域的關係,並融合台灣特有織品圖樣,為瑞銀典藏廳提供新的服務能量。

 據瑞銀統計,台灣億萬富豪財富總金額在2017年達844億美元,年增12%,主要來自金融服務業、科技業、消費和零售業等,平均年齡69歲,為瑞銀提供巨大商機;瑞銀已與亞洲五分之三的億萬富翁建立關係,提供全方位財富管理服務。

 美國運通贊助水墨現場INK NOW藝博會,則是首次與藝博會合作,並將與瑞士藝術家合作另闢VIP室做特展,提供數百位黑卡客戶看展,以及在晶華飯店舉辦「微風輕拂的水湄」特展,提供貴婦團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