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6吳慧珍、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脫歐協議恐遭否決 英國混亂局面的7種可能

image
 ●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將在下議院進行關鍵表決,由於保守黨疑歐派及在野工黨的杯葛聲勢浩大,梅伊恐面臨潰敗。圖/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將於台北時間周三凌晨3時在下議院進行關鍵表決,由於保守黨疑歐派及在野工黨的杯葛聲勢浩大,梅伊恐面臨潰敗,預料可能以上百票的差距遭到否決。果真如此,英國面臨B計畫、無協議脫歐、國會重新投票、梅伊辭職下台或被趕下台、提前大選、二次公投、撤銷脫歐等七種可能的混亂發展。

 B計畫

 一旦遭到否決,梅伊必須在1月21日之前提出B計畫;但她先前已一再表示沒有B計畫。梅伊可能尋求歐盟的協助,然後要求國會再度就脫歐協議進行表決。

 無協議脫歐

 梅伊版協議若遭國會否決,3月29日脫歐大限前又無任何進展,恐落入無協議脫歐下場。英國央行去年11月警告,硬脫歐會害英鎊暴貶,英國經濟成長率萎縮多達8%,衰退程度比金融危機當時還劇烈。

 脫歐協議重啟協商

 脫歐協議內容做任何更動須經英國和歐盟國會表決通過,但重新協商曠日費時,歐盟重返談判桌的機率不大。即使重啟談判,英國勢必要推遲歐盟《里斯本條約》第50條(Article 50)的脫歐程序,延到3月29日之後。

 不信任投票

 一旦梅伊的脫歐協議確定過不了關,在野工黨勢必對梅伊政府發動不信任投票。梅伊本人為保政權,也可能孤注一擲自己提出。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後,梅伊政府須在14天內贏得信任表決,否則國會將改選。

 提前大選

 梅伊若想突破僵局,或許最好的辦法是提前大選,如果此提案獲三分之二國會議員支持,將於國會解散後的25天內舉行投票。

 二次脫歐公投

 由於3月29日脫歐大限在即,若想在此之前重新舉行脫歐公投,前提是須獲歐盟成員國同意推遲脫歐時限。

 取消脫歐

 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上月10日裁定,英國可無須經歐盟成員國同意,片面撤銷退出歐盟決定,但脫歐要作廢,還得過英國下議院這一關。

(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