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人悲觀程度 創十年之最

美銀美林調查,高達6成基金經理人預期未來一年內全球經濟增長將放緩

image
●基金投資人連續8個月將全球貿易戰視為市場頭號風險。而企業負債過高則首度成為投資人擔憂來源,這是自2009年以來首見。圖/美聯社

美銀美林15日公布最新調查顯示,高達60%的基金經理人預期未來一年內全球經濟增長將放緩,創下2008年7月以來最悲觀,顯示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展望惡化。

據美銀美林1月基金經理人月調顯示,雖然淨60%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內全球經濟成長恐降溫,但預期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人僅佔14%。

調查亦顯示,淨52%的受訪者預期未來一年內全球獲利恐將減少,此為10年來最悲觀的展望,與一年前調查形成強烈對比,當時約有39%的人看好全球獲利可望改善。

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哈尼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投資人心態依然悲觀,對於全球經濟成長與獲利預期本月皆大幅下滑。但即便如此,基金經理人仍認為未來一年經濟成長將呈現停滯,但不至於跌入衰退。」

此外,僅19%受訪者預期未來一年內全球物價將持續飆漲,遠低於去年4月調查時的82%占比。

而基金投資人連續8個月將全球貿易戰視為市場頭號風險。而企業負債過高則首度成為投資人擔憂來源,這是自2009年以來首見,高達48%的受訪者認為企業負債比例過高。

此調查於1月4日~10日進行,共訪問234名基金經理人,這些人管理的資產規模達4,940億美元。

而美銀美林針對歐洲基金經理人的調查顯示,歐洲的經濟成長展望與股票配置雙雙創下7年新低。

此外,受訪者認為美元遭到大幅高估,美元是去年全球表現最好的資產之一。而英國股票則是全球與歐洲投資人最不喜歡的投資資產,約有39%的歐洲投資人表示,未來一年內將減碼英國股票配置。

分析師在報告指出:「隨著英國脫歐期限到來、不確定性劇增,不少基金經理人認為英鎊遭到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