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3大理由 投資人應關注脫歐發展

1.影響全球商業前景 2.可能重創英國貿易 3.波及全球經濟成長

image
●脫歐大戲已來到關鍵時刻,英國國會將就首相梅伊與歐盟談成的協議進行投票,表決結果將引發多種可能。圖/路透

 英國脫歐吵得沸沸揚揚,對海外投資者而言,這或許是遙不可及的話題,但是英國脫歐將影響全球商業前景、可能重創英國貿易、波及全球經濟成長,是投資人應該關注脫歐發展的三大理由。

 脫歐大戲已來到關鍵時刻,英國國會將就首相梅伊與歐盟談成的協議進行投票,表決結果將引發多種可能,包括英國政府垮台、重新大選、舉行二次脫歐公投、軟脫歐或硬脫歐等,並牽動英股富時100指數和英鎊走勢。

 投資人應該緊盯脫歐發展的第一個理由,在於此重大事件將撼動全球企業界,尤其是銀行業。英國是許多美企的第二總部地點,尤其是重量級金融業者如摩根大通、美銀美林、高盛等。

 為了因應英國脫歐,許多跨國企業砸下鉅資,另在都柏林、巴黎、法蘭克福等地設立歐洲總部。儘管倫敦金融業和其他企業受衝擊的程度仍不明朗,但勢必會打擊獲利和股價表現。

 第二個理由在於貿易。英國脫離歐盟,意味不得再依循歐盟與他國之間的貿易協定,必須自行與貿易夥伴進行協商,以近期跨國和多邊貿易談判進度來看,英國恐怕得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談成。

 英國可能採用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雖說WTO的關稅不會太高,但仍高過目前水準,這將使英國貿易大受打擊。此外,由於海關流程增加,可能使貨物囤積在歐洲港口,更別提英國消費者還得面臨物價上漲的局面。

 第三個理由是對全球經濟的衝擊。脫歐將導致英國經濟成長疲軟,影響歐洲與歐元區經濟活動,與歐洲生意往來的跨國企業也會受到波及,最後影響全球經濟成長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