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6簡威瑟/台北報導

大摩團隊聯手 看壞全球記憶體

摩根士丹利半導體研究團隊跨海聯手,對全球記憶體領頭羊美光持謹慎論調,亞洲團隊喊賣南韓SK海力士、台灣的旺宏(2337)與華邦電(2344),強調不論是通路或終端客戶,NOR庫存都非常高,市場預期依舊不切實際,並未詳實反應記憶體產業下行循環。

記憶體產業是本波半導體領域下行的第一槍,股價率先晶圓代工、IC設計、矽晶圓等族群回檔迄今,評價相對便宜成了多頭寄望所在。但是,摩根士丹利並不同意用低廉評價作為承接相關個股的依據,進一步提出各項佐證,呼籲旗下客戶避開記憶體族群。

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師Joseph Moore指出,近期還是有不少投資人對美光後市相當樂觀,其中一個重要理由來自股價淨值比低,支撐下檔空間,這雖然不是一個錯誤論點,但別忘了,相關製造商目前庫存水位極高,3月可能會來到18年來的庫存高峰,這將大大增加2019年的供給量,令供需關係更加失衡,很明顯地,記憶體產業仍在下行循環中掙扎,修正還需一段時間。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認為,半導體本季的弱勢,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智慧機需求不振,並強調,不只蘋果iPhone出貨逆風重重,還引述大摩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施曉娟,同時間下修大立光等7檔大中華智慧機供應鏈之觀點,代表大陸智慧機市場狀況也不好;當智慧機兩本柱-蘋果、華為雙雙失色,上下游供應鏈同拉警報。

整體而言,NOR記憶體下行循環前半場可能已結束,大摩認為,接下來,有較高營運比重曝險於中高密度NOR的公司,得面臨下半場新一輪修正;台廠的旺宏與華邦電基於競爭因素,產能利用率線都保持高檔,為了維持位元出貨量,削價搶市意願應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