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6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出現底部正背離訊號,逢回選股作多

image
加權指數 1080115(日線圖)

 盤勢分析:台股2019年開盤後連續三日下跌,指數跌破去年10月份9,400點低點,所幸美中貿易談判轉趨正向發展,聯準會升息態度轉鴿,美股強勢反彈、帶動國際股市止跌上漲,台股也在台積電、大立光等蘋概股及台塑集團等弱勢股,呈現利空出盡強勁反彈下,順勢彈回季線以上,元月行情出現先蹲後跳走勢。

從技術指標表現來看,指數跌破9,400點低點後,不管周技術指標和日技術指標都有低檔正背離現象(即指數跌破低點,但相對應的RSI和KD值指標未創低值),通常這是短中期底部的領先訊號,而12日RSI彈回50以上,9周KD值再度轉折交叉向上轉強,顯示短底形成,不過9周KD值和12周RSI要能攻過50多空均衡點上,才是較強勁反彈訊號。

從中期均線方向來看,20日線和季線目前走平,不過季線接下來6個交易日將扣抵9,775點至9,489點相對低指數區,可望漸走平緩升,20日線將扣抵9,718點以下指數區轉升,如大盤彈至9,800點以上,20日線和季線有機會形成黃金交叉助漲,反彈力道才會強。

從價量結構來看,大盤以1,287億元大量向上突破去年10月11,064高點延伸下降線壓力,不過成交量隨即萎縮,減弱了突破下降趨勢的有效度,通常9周KD值交叉向上需配合成交量的穩定回升,20日均線和均量同步回升,反轉向上的力道才會強勁,多方仍需震盪補量才利上攻萬點壓力區。

 短期股價反應基本面或有利空出盡現象(觀察市場對台積電法說會是否如大立光一樣偏正向反應),但電子業進行庫存調整,終端需求不佳下,原物料行情疲軟,第一季欠缺較強基本面助漲動能,台股反彈至季線後的續漲走勢,需要國際性利多激勵(如美中貿易談判能如川普所言達成協議),美股上漲和外資買超助漲推升。

 美國四大指數的9周KD值都從低檔交叉向上,中期只要維持攻堅或進入高檔震盪走勢,都有利台股農曆年前表現,當然如美升息趨緩使美元轉弱,新台幣升值力道及外資買盤能否明顯回流,是元月下半月行情強弱重要觀察指標。

 操作建議:

 大盤未出現上述中期強化訊號前,暫看5年線至萬點震盪走勢,建議逢回選股偏多操作,元月4日後的反彈行情,個股表現結構有點不同,之前股價破低點的弱勢股蘋概股(大立光、台積電)和台塑四寶等轉強,但部份先前強勢股則轉弱整理,可在強勢業績股(如20日線和季線黃金交叉助漲、9日KD值高檔鈍化個股)和低基期、跌深股間輪作,但強勢股漲多時可待拉回時低接,低基期個股反彈至壓力區調節;選股聚焦電動車、伺服器和雲端相關、AI及物聯網、和5G相關(包括通訊設備、載板、銅箔基板)、電池等,及汽車零組件、生技、成衣、製鞋和自行車等傳產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