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6蘇嘉維/台北報導

矽創強攻物聯網 打入亞馬遜

切入行動支付、智慧城市、智慧居家及電動車等四大領域,業績成長增添新動能

image
矽創物聯網相關產品出貨概況

 物聯網世代將隨著5G到來而蓬勃發展,驅動IC廠矽創(8016)也已經提前做好布局,分別以行動支付、智慧城市、智慧居家及電動車等四大領域切入市場,準備在2019年開拓新戰場,成為推動業績成長動能之一。法人表示,矽創已經以驅動IC打入亞馬遜(Amazon)智慧音箱供應鏈,2019年物聯網相關業績看增。

 矽創2018年12月合併營收達9.15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加8.85%,累計2018年合併營收年成長9.53%至103.31億元,改寫歷史新高表現。法人指出,矽創去年在G-Sensor、P-Sensor感測器打入華為、OPPO打入陸系品牌,出貨大幅成長,推動營收再拚新高。

 矽創先前在行動通訊市場取得顯著成果,現在矽創也將另闢物聯網新戰場,以行動支付、智慧城市、智慧居家及電動車等市場切入,成為矽創營運成長的新動能。供應鏈透露,矽創已經成功打進亞馬遜Echo智慧音箱的面板驅動IC供應鏈,今年預計將有機會再搶下其他智慧物聯網產品訂單。

 矽創的STN驅動IC目前在室內電話、POS機、空調面板等工控市場已經取得顯著成果,現在矽創將以超低功耗電子標籤(ESL)驅動IC進軍物聯網。法人表示,矽創ESL驅動IC將於2019年進入出貨的階段,目標是打入智慧電表、智慧家居及行動支付等領域。

 此外,隨著汽車更加智慧化,車內許多功能也已經開始轉而使用觸控面板操作,現在就連車內儀表板也已經採用面板顯示。法人指出,矽創長期在車用面板驅動IC市場耕耘,已經晉級前裝車廠供應鏈,隨著汽車品牌喊出大舉跨入電動車市場,矽創也將於2019年拿下電動車內的面板驅動IC訂單。

 至於在智慧手機使用的整合觸控暨驅動IC(TDDI)布局上,據了解當前矽創的零電容FHD的TDDI解決方案已經進入工程驗證階段。供應鏈認為,2019年將可望開始放量出貨,帶動手機驅動IC出貨量再拚雙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