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6■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

中美軍方對話 陸將不惜代價護統

中共參謀長李作成:台灣問題不容外來干涉

image
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取自新浪微博@國防部發布)
為反制解放軍動作頻頻,美派軍艦航行台灣海峽。圖為美國「雷根號」航母編隊巡航。(摘自美國海軍官網)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月初發表對台談話後,幾位解放軍高階將領,近期罕見頻頻公開對台強硬喊話。繼何雷中將稱,若武統,台獨分子會成為必懲戰犯後,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15日在北京會見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如果有人要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

為降低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兩國關係風險,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13至16日訪問北京,據大陸國防部官網,中共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15日上午會見李察遜。

李作成說,中美建交40年的風雨歷程表明,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矛盾分歧,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國元首高度重視兩軍關係,為兩軍關係發展提供了重要引領。兩軍應相互尊重,增進互信,加強溝通,管控風險,努力推動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李作成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方核心

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

容任何外來干涉。如果有人要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李察遜說,美方高度重視發展建設性的、以結果為導向的美中兩軍關係,願與中方一道,加強兩軍高層交往,用好兩軍現有溝通對話管道,增進相互了解,減少誤解誤判,管控分歧風險。

無獨有偶,本月9日,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前副院長何雷中將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記者會上,也大談武統,他稱「解放軍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而且有手段,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統一和發展權益;將來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極少數『台獨』分子是必懲戰犯」。

何雷還稱,「我們發自內心地希望海峽兩岸不發生軍事衝突,這是海峽兩岸廣大民眾的共同願望。造成軍事衝突的罪魁禍首一定是極少數『台獨』分子和它的分裂行徑,一定是少數甘願當世界警察的外部勢力的干涉行為,人民解放軍將隨時做好應對軍事衝突的各項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