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6■記者王曉鈴/綜合報導

戀否婚否? 陸青年陷春節焦慮症

長輩催婚壓力 為躲避相親出門旅行

image
合肥一對新人在領取結婚證後合影留念。 (新華社資料照片)
婚否?大陸年輕人春節焦慮症來了。圖為湖南一家人吃團圓飯。(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批代表兒女出面的家長來到「相親角」收集徵婚信息,為子女尋覓佳偶。(中新社資料照片)

隨著年節的腳步逼近,很多在城市工作的年輕人在搶春運車票的同時,也陷入了「春節焦慮症」,他們面臨長輩催婚的壓力產生焦慮。近期,醫生接診因春節催婚焦慮的年輕人增多。有些年輕人會在春節期間忙於相親,還有人為躲避相親而選擇旅行。

春節是中國人團聚的傳統節日,但如今大陸80後,90後和現在的00後臨近年末的時候,對於回老家過年都有近鄉情怯的複雜情緒。湖南省腦科醫院就發現,最近因春節催婚焦慮而來求診的年輕人增多了。

湖南省腦科醫院睡眠障礙及精神科醫生唐佩茜表示,醫院接診的焦慮患者中大部分是由於婚戀原因,一些年輕人面臨來自長輩的催婚壓力而導致睡眠障礙,或因婚戀不如人意,出現焦慮,上班精神萎靡,夜晚又難以入睡,需要接受專業的心理輔導。

33歲的陳小姐在長沙工作,平時喜歡社交活動的她最近變得鬱鬱寡歡。陳小姐說,「我和男友一直是異地戀,父母催我結婚,但男友卻不肯到我工作的地方來,我也去不了他那,所以一直拖著,想到春節回家又要被家裡長輩叨唸,心裡很不是滋味。」

在外打工的劉白最掛心的就是兒子的婚事。兒子今年26歲了,依舊享受著單身生活。在老家,與他兒子同齡的年輕人都已經結婚生子了,可是兒子連對象都沒有,所以自己春節首要任務就是讓兒子去相親。

有些年輕人春節期間忙相親,還有為了躲避長輩安排的相親,選擇安排旅行過節。90後白領呂曉說,「我媽已經給我介紹過11個相親對象了,不是我瞧不上人家,就是被淘汰了。與其被長輩叨唸,不如約閨蜜去旅行。」

湖南省腦科醫院精神科負責人周旭輝博士認為,受傳統觀念影響,很多老年人認為子女的婚事是「天大的事」。其實在價值觀多元化的今天,晚婚已成為普遍現象,年輕人可以和長輩溝通自己的生涯規畫,消除長輩的擔憂。長輩也應尊重年輕人,不要給兒女太大的壓力,以免年輕人產生「被催婚」的焦慮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