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6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陸過年送禮講究多 給紅包最實在

image
春節挑禮物成難題,大陸多數民眾直接送紅包。圖為南通市民在除夕夜用手機發紅包。(中新社資料照片)

農曆春節將近,一如往年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憂。對天南地北的大陸民眾而言,除了提早搶返鄉車票外,該為長輩準備哪些禮物,以及如何面對家人親友有關結婚、買房等,年年照例上演的輪番「拷問」,難免會讓人「近鄉情怯」。

「送禮還不簡單,能體現心意就行。」對於挑選春節禮物,家住北京通州的小徐顯然經驗豐富、如數家珍,「給女性長輩準備了首飾、包包、化妝品,給男性長輩準備了酒、茶和保健品。」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如此,回趟家只要搬出「老三樣」菸、酒、茶,就能輕輕鬆鬆、又過一年。

家在重慶、於成都工作的80後李梅強調,「送禮對於我而言就是『世紀難題』。不好挑,便宜的質量不放心,買貴的老人又心疼錢。」在深圳工作5年的張霞則索性表示:「沒想好,估計就送紅包。」在成都擔任公司高管的70後孫雷,也有同樣的體認:直接送錢吧,簡單一點;「挑別的禮物太麻煩,還是給錢實在。」

什麼時候交女朋友?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小孩?今年存了多少錢?工作有沒有前途?買車、買房了沒……過年回家不只買票難、送禮難,面對家人親友的「關切」,更難。「別的都還好,就怕家人問我什麼時候結婚」,年近30的李梅滿臉尷尬地說,「我這年紀在老家也算『大齡剩女』了」。

在上海定居的80後董姍姍,雖早已結婚、買房,但過年期間同樣也得面對「拷問」:「主要是生小孩的問題,難以跟父母達成共識。」想晚幾年生育的董姍姍嘆了一口氣:「如果他們今年還提這個問題,我仍然會堅持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