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7賴瑩綺/綜合報導

貿易戰若破局 美啟動關稅豁免

萊海澤:月初的談判在多項結構問題沒進展;第二輪談判月底登場

image
美企申請排除關稅程序主要規則  ●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圖/路透

 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zer)近日透露,中美1月初於北京的談判,在多項結構性問題上未取得任何進展。雙方商定的90天休戰期現已過半,若談判破裂,美對中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可能於3月由10%調高至25%,為免傷及自家企業,萊海澤表示,會啟動合適的「排除程序」。

 2018年12月1日,中美兩國領導人於阿根廷舉行「習川會」,雙方協議貿易戰停火90天以進一步協商,1月7~9日於北京已進行首輪副部級談判,當時有消息指在中方增加進口美國產品、開放市場等部分取得初步共識,但在中方如何落實協議、結構性改革等部分分岐仍大。稍早外電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月30~31日率團赴美,舉行第二輪談判。

 路透報導,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15日透露,1月11日萊海澤與他見面時指出,於北京舉行的中美會談中,在包括智財權、商業祕密竊盜及強制美企轉移技術等中方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的部分,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萊海澤11日還致函另一共和黨參議員Pat Toomey,表示中美如果未能在3月2日截止日期前達成協議,儘管美國會按計畫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但美企將能申請豁免徵稅。萊海澤說,「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啟動一合適的排除程序。」

 美方2018年7月6日宣布對中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同日,宣布可能受貿易戰影響的美國企業,90天內根據相關規定可向USTR申請效期1年的「關稅豁免」。排除條件主要有3點:是否只能從中國進口、是否對申請人或美國利益造成經濟損害,及該產品是否與「中國製造2025」或中國其他產業政策密切相關。

 觀察人士認為,美方對美企擴大關稅豁免措施,是防範若中美貿易談判破裂,貿易戰升級會進一步波及美國企業,美方已做兩手準備。

 對於劉鶴將赴美進行第二輪談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表示,目前雙方正在保持密切聯繫。她說,雙方都在積極落實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為推動通過經貿磋商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作出積極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