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7楊日興/香港報導

連結產業界 陸港搶攻純網銀

 不僅台灣積極推動純網銀,香港也將發放虛擬銀行執照,大陸則已經先行一步。對於虛擬銀行(純網銀),陸港官員、業者日前進行討論,認為未來趨勢可能是與產業界連結,惟在監管方向上仍有分歧。

 於香港舉辦的亞洲金融論壇15日舉行大灣區金融科技未來討論,陸港虛擬銀行業者以及官員對此發表看法。

 率先演講的大陸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強調,就算是金融科技,官方仍定調只要做金融業務那就是金融企業,必須以服務實體經濟為重。他數次強調,官方仍會對此加強監管,關注該領域不會出現泡沫。

 而在隨後登場的議題討論中,大陸虛擬銀行代表、微眾銀行副行長馬智濤表示,未來科技公司能藉由開源系統、介面的方式,與金融機構合作激發行業潛力,同時加上與實體經濟產業的協同合作,更能創造巨大產值,這也是未來虛擬銀行可行的方向之一。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4日在論壇中宣布,Q1將發放香港首批虛擬銀行牌照。馬智濤建議香港虛擬銀行參與者,要試想有什麼業務是當地傳統銀行無法滿足產業的,虛擬銀行便可往該方向充實自己實力。

 在監管方向,陸港業者表示出不同態度,螞蟻金服副總裁俞勝法看好官方對金融科技整治改善行業環境,認為陸港虛擬銀行日後能在大灣區架構下互相借鑑、良好發展。

 但香港業者則不希望有過多的監管。正在申請虛擬銀行牌照的香港獨角獸WeLab資深顧問,同時也是香港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希望在大灣區架構下,對香港虛擬銀行是用香港的監管環境,較貼近國際,如此不但香港經驗能供國際參考,香港虛擬銀行也會在大灣區市場帶動下更有競爭力。

 在大灣區架構下,陸港監管規則、網路環境一直是待解決的問題之一,德勤(台灣稱勤業眾信)中國IT鑑證及諮詢全國領導合夥人顧向聖在亞洲金融論壇中指出,香港沒有特殊網路監管,但大陸有所謂的網路長城,這也是外資對投資大灣區會考量較多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