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8簡威瑟/台北報導

自然人大戶 將成唯一輸家

二代健保補充費,跟著一年多課

大立光條款起跑,台積電可望成為台股季季配的領頭羊。股務專家指出,此條款只有一個輸家,就是自然人大戶,因股利納入二代健保補充費課徵,單次1,000萬元上限,若股利超標,一年多配,將會出現一年多課的慘狀。

 二代健保補充費的門檻為單次課徵上限1,000萬元,台積電採一年四次配發,意即原本一次僅繳納1,000萬元的二代健保補充費的上限將向上拉高,最高上限暴增四次共4,000萬元,為此,市場大戶無不怨聲載道。

但是若從課稅基礎考量下,自然人需要提列二代健保補充費,目前保險費費率為1.91%,上市櫃公司未來採季季配或半年配,大戶健保補充費將會向上拉高,成為二代健保補充費的最大支柱。

目前台積電主要自然人為經營團隊,包括曾繁城、劉德音、林錦坤及魏哲家等人,但都未觸及二代健保補充費最高門檻,持股張數目前在7,179至34,472張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