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8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積法說後…外資看長不看短

台積電法說會落幕,釋出首季營收季減約22%財測,比市場最悲觀的季減20%預期,還要來得差,單季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也遜於市場估計值,然也喊話下半年會較好。外資分析師指出,台積電本次成績單只在及格邊緣,惟現金殖利率夠吸引力,18日可能開低,價值型買盤進場後可望走高。

繼摩根士丹利將台積電目標調降至199元後,預估將有外資再度開出降評「第二槍」。

 根據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在台積電法說前,提出5大觀察指標,對照台積電法說會訊息,首季營收、毛利率、營業利益率,乃至全年營運成長力度,都比市場預期要差一些。

多家外資正在下修台積電財務數字,甚至降評,里昂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侯明孝認為,整個半導體產業都走弱,台積電確實難以倖免。外資圈對台積電看法,轉為保守並不令人意外。

摩根大通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哈戈谷指出,台積電第一季財測走弱,今年全年成長幅度有限。小摩認為,台積電近期股價仍將走弱,3~6個月內預估在200~220元區間震盪,若第二季庫存修正結束,股價將觸底反彈。

明星外資分析師指出,外資對台積電看法,受到展望拖累,股價開低是合理推斷,不過,當市場行情有疑慮時,機構法人反而更願意增持台積電,因此,殖利率會是吸引力來源。

也有法人指出,台股近期走出一波「利空出盡」風潮,由股王大立光上季毛利優預期、觸發股價大漲點火,日前舉行法說的南亞科亦利空不跌,若由此一邏輯推導,台積電雖然短期展望不佳,想搶殖利率的買盤依然可能挾著利空出盡的威力,「錢」進台積電。